本赛季,仅剩下4支球队还有夺冠的机会,分别是湖人、快船、雄鹿和火箭。其中,湖人、快船、雄鹿都有一个同样的问题,那就是2021年夏天,乔治、莱昂纳德、詹姆斯、戴维斯和阿德托昆博同时合同到期。如果这3支球队都拿不到总冠军,联盟可能面临大洗牌。

事实上,这3支球队里,最稳的是湖人,其次是快船,最后是雄鹿。詹姆斯在2021年夏天跳出合同的概率不大,戴维斯离开湖人的概率也不大。因为戴维斯需要一个大城市,除了湖人之外,并没有第2个适合他的地方。除非热火得到了阿德托昆博,然后招募戴维斯,否则戴维斯绝对不会离开湖人。

快船如果本赛季拿不到总冠军,下个赛季就更难了。哈雷尔、莫里斯、雷吉等3人合同到期,但是快船并没有薪资空间续约他们。路威的年龄更大了一岁,快船的替补席实力大减。不过,莱昂纳德留队的概率很大,因为他有望得到一份5年2.5亿美元的合同。如果快船再续约乔治,那么快船未来的夺冠竞争力,并不是很大了。

雄鹿最大的错误,就是去年夏天放弃了保罗。如果保罗联手阿德托昆博,再加上米德尔顿、希尔和洛佩兹,雄鹿的夺冠概率会超过50%。雄鹿未来的薪资空间已经有限,所以阿德托昆博离开的概率很大,下家包括热火和勇士。不过,热火仅有巴特勒,可能吸引不到阿德托昆博。

一旦这3支球队在未来2个赛季都拿不到总冠军,那么未来可能会涌现出3支王朝球队,包括鹈鹕、灰熊和雷霆。鹈鹕已经有了一套不错的班底,海耶斯、锡安、英格拉姆、哈特和鲍尔,攻守兼备,能打阵地,能打跑轰。灰熊拥有瓦兰、贾伦、克拉克、温斯洛和莫兰特。雷霆拥有亚历山大,还有一大把首轮签,未来更是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