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21岁的东契奇,在NBA第二个赛季还未打完时,已经收割了相当多的荣誉:最佳新秀阵容一阵;最佳新秀;1次周最佳;1次月最佳;1次全明星首发——大概率,今年的最佳阵容也有他的份儿。

赛季至今场均可以贡献28.7分9.3篮板8.7助攻,以联盟第二35.8%的回合占有率轰出58.4%的真实命中率,再联想到他是在20岁左右的年纪完成这样的壮举,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这位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天才少年,本赛季的表现可以说多次打破球迷对于篮球的认知。

他所在独行侠的目前以115.8的进攻效率高居联盟第一,甚至要高于已经沉迷魔球走火入魔马赛克队。而独行侠之所以能完成这一点,东契奇作为其领袖功不可没:本赛季,当东契奇在场时,球队进攻效率高达117.0,而当他下场时,球队进攻效率则变为“只有”112.1。

作为这支球队进攻端的“最强大脑”,如此年轻的东契奇,赛场表现却要比绝大部分少年气性的同龄人老练不少。再加上日渐成熟的球风球技,让他变得愈发不可阻挡。

实事求是地说,东契奇不是打攻防转换的一把好手,他的防守意识还有待提升,缺乏侵略性,以及受限于相对比较平庸的身体素质,加之独行侠本身就是一支防守处于中下游的球队,因此球队每场打出攻防转换的次数并不算多。这使得东契奇在攻防转换中的个人表现也算不上出色,每次出手仅能得0.913分,表现仅好于联盟13%的球员。

可一旦球队落到阵地,开始排兵布阵的时候,他的优势便会真正展现:东契奇在阵地战中,每次出手能得到1.012分,整体表现好于73%的球员——要知道,这可是吃大量球权后所打出来的效率。

而落实到细节中,我们看到的则是一个更加优秀的东契奇:

他有46.3%的时间作为挡拆持球人而存在,通过挡拆每次出手能够得到1.043分,表现好于联盟91%的球员。

尽管只是一名二年级生,但东契奇的单打技术已经相当炉火纯青,对控球节奏的掌握,对防守人重心的调动,对场上形势的判断,对突破投篮时机的把握,让他每次单打出手能够得到1.033分,表现好于联盟82%的球员。

不仅如此,东契奇手递手后的投篮命中率可以达到48.3%,每次出手能得到1.012分,表现好于70%的球员。

东契奇选择低位背打的回合不多,但他懂得用身体以及假动作得到更好的出手空间,他在背身后的出手每次可以得到1.102分,效率超过89%的球员。

相对来说,东契奇的一些无球表现就比较低效了,他的定点跳投每次出手仅仅能够得到0.917分,效率仅仅好于38%的球员;他绕掩护后的投篮要稍好一些,每次出手能得到0.947分,表现好于54%的球员。

当然,继续东契奇持球核心打法的特点,他的无球表现只要只要别太低效,以便在个人进攻状态不好时可以过度,球队也不需要他打出多么高效的无球效率。

除了个人得分的出色表现以外,每每队友出了机会,东契奇人到球到的传球也不在少数。

东契奇通过单打吸引对手防守注意力后传球给队友,此时队友每次出手可以得到1.121分,他在这方面的助攻表现好于联盟88%的球员。

在与队友完成挡拆之后,东契奇会有59.7%的回合选择传球给队友,此时队友每回合能够得到1.101分,他在挡拆后的传球表现好于联盟91%的球员。

相信在未来,东契奇还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他的巅峰期到底会达到怎样的高度,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