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全美第一高中生杰伦·格林正式宣布加入NBA发展联盟,这注定是一个里程碑时刻!

不太关注高中篮球的球迷或许对这个名字并不了解,但我举两个例子你就能明白杰伦·格林是怎样的人物了。

第一,他是2021年的准状元,Ins上已经有了超过110万粉丝——凯尔特人的杰伦·布朗目前Ins粉丝也不过121万。

第二,一位西部球队的NBA高管层如此评价格林:“拿一个高中生去和科比·布莱恩特比或许有些不公平,但杰伦应该和同年龄段的科比一样出色。他就是如此特别。”

总之你应该知道,杰伦·格林就像他们这一届的锡安·威廉姆森,虽然天赋不如锡安那般炸裂,但这位1.96米的得分后卫有着成长为NBA未来门面的潜质。那么为什么说他加入NBA发展联盟是一个里程碑时刻呢?这还要从联盟总裁亚当·萧华的大计说起,他们从去年就开始采取了行动,而杰伦·格林今日的选择助他们迈出了重要一步。抢人大战!NBA pk NCAA

众所周知,美国高中球员最常规的套路是进入大学征战NCAA联盟,然后再迈入NBA的职业殿堂。造成这一现象的基本原因有两个:1.NBA限制选秀年龄,未满19岁的高中毕业生不允许直接参加选秀;2.NCAA堪称全美影响力最大的篮球赛事,疯狂三月的受关注度甚至超过NBA季后赛,去NCAA打球既能学习也能提高知名度。

NBA是在2005年的劳资谈判中把高中生挡在门外的,当时的总裁斯特恩和各方沟通协商后做出了决定,他们不希望一些不成熟的高中球员太早迈入职业赛场而自毁前程。但近年来,风向正在转变,关于高中生直接打NBA的呼声越来越高。

首先,社交媒体时代让球员们更早就活在了聚光灯下,他们也更快成熟了起来。就像我们开篇提到的,杰伦·格林的粉丝数已经超过了很多NBA首发球员,这时候已经不存在他进入NBA会被突然增加的关注度冲昏头脑了。像锡安、巴雷特这样的明星球员,很早就开始应对粉丝和媒体,他们在高中毕业后已经完全有能力适应职业体育的氛围,在NCAA待一年只是形式主义。

其次,NCAA的弊端逐渐暴露。最近几年NCAA形象受损,前有受贿招募案,更多人开始抨击NCAA联盟、学校和教练获益颇多,但真正卖命的球员却得不到足够的受益;后有锡安踩爆球鞋受伤事件,这加剧了人们对于顶级新人在大学赛场遭遇伤病的担忧——毕竟NCAA的训练团队和医疗团队不可能比得上NBA。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胆激进的新总裁萧华在去年就已经发话,他们会考虑放宽选秀年龄限制,让高中生重回NBA舞台。而这也被视为NBA向NCAA的正式宣战,一旦NBA和球员工会达成一致,允许高中生参选,那么NCAA赛场必将流失一部分顶级新人。

但在那之前,NBA还采取了一个过渡措施,发展联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过渡平台!发展联盟新项目

即便NBA重新对高中生敞开怀抱,那也要等到下次劳资协议谈判后才能有结果。在那之前怎么办?有没有方法在这段时间里完成过渡?萧华领导的团队想到了一个办法,发展联盟。

去年3月,NBA联盟提出了一个新的提案,那就是高中生们可以跳过大学,不参加NCAA,直接进入NBA下属的发展联盟打球,年薪为12.5万美元。要知道在当时,优质的高中生基本只考虑两条路:打NCAA或者去海外打职业联赛,发展联盟不在他们的选择范围内。而NBA和发展联盟一起推出这个项目的意思很明确,他们希望把更多年轻人提前拢入自己的可控范围。

当时这个新项目并没有得到太多反响,一方面人们还不习惯这种模式,不清楚它靠不靠谱,另一方面,不少NBA球员公开发声质疑了这种模式。但也有人积极投出赞成票,独行侠老板马克·库班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你是一个足够优秀的篮球运动员,我认为如果你不接受发展联盟12.5万美元一年的薪水,你就是疯了。因为在那里你可以做自己的主人,不受很多规则的限制。”库班去年说道,“有些球员在Ins上都已经有数百万粉丝了,他们可以直接进入发展联盟,能签下数百万美元的球鞋合同。这样的话他们为什么还要上大学呢?他们可以和更多更好的球员一起比赛,没有可笑的NCAA规则。在大学打球你只能和你的队友一起训练,和你的教练待在一起,你赚不到额外的钱。”

贝兹利已经提前试水

而事实上在这个项目推出之前,已经有高中生选择了通过发展联盟过渡到NBA。2018年,ESPN百大高中生排名第9的贝兹利就放弃了上大学,改加入NBA发展联盟,当时他的年薪还只有不到26000美元。最终贝兹利在2019年第23顺位被雷霆选中,他也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或许是受到贝兹利的启发,NBA和发展联盟顺势在去年推出新项目,旨在吸引更多的高中生来发展联盟完成过渡。提高筹码!击败NCAA和海外联赛

在部分高中生动摇了进入NCAA的念头后,NBA也适时推出了他们的发展联盟项目,但这依然不足以彻底改变局势,因为潜力新人还有海外联赛这条路可以选。

“三球”鲍尔就先后登上了立陶宛和澳洲的职业联赛

在今年的NBA选秀大会上,就会有几位乐透甚至前5级别的新人是在海外度过了他们过去一年的时光。其中最受人瞩目的自然是“球家小弟”拉梅洛·鲍尔和R.J.汉普顿。两人都是2019级高中毕业生前10的潜力新人,而他们都选择去往澳洲联赛完成从高中到NBA的过渡。

而无论是汉普顿还是鲍尔,都认为在澳洲联赛磨练一年是很理想的选择,这里的竞技水准更接近NBA,他们可以提前适应职业比赛,同时还能得到更高的关注度并签下代言合同。

“中国男孩”穆迪埃为广东效力

事实上早在鲍尔和汉普顿之前,已经有不少高中生选择了海外征战一年的道路。早的有布兰顿·詹宁斯去往欧洲联赛效力,近的有穆迪埃来CBA广东队打球。不同的海外联赛也有其各自的优势,比如欧洲联赛竞技水平高,能更好地锻炼这些准备迈入NBA赛场的年轻人;比如CBA联赛薪水高、球权多,穆迪埃不仅得到了比同龄人更多在职业联赛里掌控大局的机会,还拿到了超百万美元的年薪。

那么青年才俊去海外联赛效力对NBA有什么负面影响呢?一方面,这相当于让本国年轻又有影响力的球员白白给其他联赛增加了关注度,另一方面,球员去往海外效力也给NBA各队的选秀和考察工作增加了难度和不确定性。

所以NBA当然还是希望顶级高中生可以留在本土,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要在今年把自己发展联盟的项目升级。

为了留住杰伦·格林这样的超新星,NBA和发展联盟特意为他打造了一支全新的球队,规定一年只会让格林的球队和其他发展联盟队伍完成10-12次交手。另外这支球队还会配有经验丰富的老将、优质的教练和训练师,相当于完全是为了培养格林进NBA量身打造。与此同时,这位新人还能得到50万美金的不菲收入,以及12.5万的奖学金(格林任何时候想要重返大学可以拿这笔钱去上学),还有潜在的数百万美元的球鞋合同——格林已经签了阿隆·古德温作为经纪人,这位老哥曾为詹姆斯、霍华德、杜兰特签下过巨额球鞋代言合同。

而最终结果是NBA和发展联盟成功抢到了2020高中生里最大牌的格林,这也证明他们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结语

格林加入发展联盟给身后的年轻人们开拓了一条道路,如果他最终取得成功,在明年的选秀大会拔得头筹,那么未来势必有更多高中生放弃NCAA和海外联赛,投入发展联盟的怀抱。

而最终萧华的目标应该还是放宽选秀年龄限制,让高中生可以直接迈入NBA赛场。等到那一天到来后,全美顶级高中生可能直接参选,还会有一批高中生选择加入发展联盟征战一年,那时候NBA就真正实现了自己从NCAA和海外联赛那里抢得先机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