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个球员,整个高中连上篮都不会,毕业完也没有去大学打球,直到19岁才正式接触篮球,放在现在,别说是NBA,大概连CBA都不会要他。然而历史上还真有这么一个球员,他不仅在25岁的时候成功进入了NBA,还拿了5座总冠军、7座篮板王、2座最佳防守球员,退役之后,甚至入选了名人堂。

没错,这个人就是丹尼斯罗德曼。

直到高中毕业的时候,罗德曼还是一个身高只有1米75、完全不会打球、性格还有些孤僻的普通人,为了生存他不得不选择工作,然而就是这期间,罗德曼的身高猛涨到了2米01。到了19岁时,罗德曼因为小偷小摸之事进了拘留所,为了让他重新走上正轨,他的母亲劝他回到学校重新上学,罗德曼这才接触到了正统的篮球训练。

大学期间,罗德曼带队多次拿到次级联赛冠军,自己的数据、荣誉也是非常漂亮,但就算是这样,罗德曼依然没有被看好,毕竟他的年龄都已经是25岁了。最终在1986年选秀大会上,罗德曼只在次轮第27顺位才被活塞选中——可以这么说,直到这时候,罗德曼还是一个完全不被看好的球员。

但,罗德曼很快就在活塞证明了自己,尤其是在篮板、防守上的天赋。二年级时,他场均已经可以拿到11.6分8.7篮板,1988-90赛季,他又作为坏孩子军团的一员拿到了两座总冠军,此时的罗德曼已经在联盟混出了名堂,他甚至两次当选最佳防守球员,并且两次入选了全明星。

到了1991年,公牛开启了自己的前三连,罗德曼也开启了自己的七连篮板王之路,他在1991-92赛季场均可以拿到9.8分18.7篮板——篮板数将近得分的两倍,力压穆托姆博、大卫罗宾逊、凯文威利斯、奥拉朱旺、尤因这些球星拿到篮板王,并且入选了最佳阵容三阵。

所以在成为公牛的一员之前,罗德曼已经拥有了足够的荣誉,他是两届总冠军,是两届最佳防守球员,是篮板王,是全明星,是最佳阵容成员。不过在性格和场外生活方面,罗德曼确实有些问题。

在离开活塞后,罗德曼短暂在马刺效力了两年,这期间他和著名歌手麦当娜的关系一度比他的场上表现还受关注,同时他和马刺管理层之间也产生了矛盾,一件著名的事情是,1995年的西部决赛,时任马刺主帅鲍勃希尔希望罗德曼去防守奥拉朱旺,但是罗德曼却拒绝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当年马刺的失败,也成就了奥拉朱旺的两冠传奇。

1995-96赛季开始前,罗德曼被交易到公牛。

如今来看,这笔交易完全升华了罗德曼的历史地位,作为公牛后三连冠的核心之一,罗德曼在场上不需要了解得分的事情,他只需要抢篮板、二次进攻、防守对手的内线尖兵,当然,罗德曼也把这件事做到了极致。

三年公牛生涯,罗德曼场均只能得到5.2分,但是他却可以抓下15.3个篮板,包括5.5个前场篮板,这三年,他全部拿到了篮板王——最后一次当选篮板王的时候,罗德曼已经是37岁的年纪,排在他身后的是邓肯、巴克利、穆托姆博、奥尼尔这些历史知名的大个子,而罗德曼,他的身高只有2米01。

防守上,罗德曼最重要的作用大概就是限制了卡尔马龙,两次总决赛,卡尔马龙的场均数据分别是23.8分44.3%命中率、25.0分50.4%命中率,相比常规赛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这两次总决赛,公牛和爵士的实力都非常接近,其中1997年出现了流感之战,1998年公牛又面临老龄化和内部问题,可以说,没有罗德曼,公牛几乎不可能完成后三连冠。

1998年之后,公牛解散,罗德曼也离开了芝加哥,他先后加盟了湖人、独行侠,但都没有再夺冠。不过我们还是要说,罗德曼的篮板能力真的非常强大,生涯最后一个赛季,他场均只能拿到2.8分,却可以抓下14.3篮板,要知道,当时的罗德曼已经是39岁了。

退役之后,罗德曼在2011年成功入选了名人堂,不过有过他的争议依然没有停止——脚踢摄像师、穿女装、换不同的发色、赌博、酒驾,你能想到的问题他几乎都犯过,以致于斯特恩都不得不亲自开口:像罗德曼这样另类的球员不会有第二个了。

有人说是他“变态”,觉得他不该作为一个公众人物频繁露面,但也有人喜欢他的桀骜不羁,喜欢他的激情,甚至喜欢他光怪陆离的发色。不管如何,他的成就确实摆在了那里,一个25岁进联盟的人最终成为了一个名人堂,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励志的事情。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乔丹,也不会有第二个罗德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