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得上学的时候老师就和我说过,“后人,都是站在前人肩膀上的。”可怎么到了篮球里,大家就不明白这个道理。

几乎所有人喜欢说现在的篮球不好看,乔丹是神,把他放在现在场均50分。现在的球星去上个世纪打篮球只有5个人能成功,我的个天,这逻辑有点拧。

其实看完乔老爷子的《最后之舞》,并没有感觉到比赛有多新奇。

没有人愿意投三分,简单的挡拆、背打,一场球进攻繁琐、冗长。篮球也是一样的道理,我倒觉得新时代的篮球是站在以往那个年代篮球肩膀上的,不光技术、战术、跑位。

可偏偏很少愿意有人承认,现在的篮球其实比以前好看多了。我们一般都是从网上官网里去看乔丹等人拳拳到肉的十佳球,如果要大家去从头到尾看整场录像,我觉得只有篮球计算分析师愿意去观看。

以前的分析师在分析乔丹的技术,是研究乔丹在比赛里如何行动,迈了多少步。现在的篮球可以借各种科学仪器,以此来判断乔丹身体的消耗程。

如果你非得觉得以前的大哥大好用,现在的华为不实在,我也没办法。

不得不承认,现在的球星很少有人像乔丹一样的身体素质。但詹姆斯的身体素质弱吗?我想没人敢说,原本就很强大的人还可以更强大,这就是现代篮球的魅力。

教练可以围绕你设计更多合理的战术,如果说菲尔是成功的,为什么在尼克斯不能把三角进攻的理念让球队所有人接受,其实在当时小球的成功就有了端倪,只是后来的科尔找到了这个赢球的方式。

比赛也是一样,现在这个时代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快,因为有更多方式也帮助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你说艾弗森运球好看,来了一个欧文,艾弗森本人都承认自己运球突破不如他。

这个时代喜欢的更多的是去分析比赛的方式,能让人更多地找到修正问题的方式。而不是单一地追求让谁个人单打,科比的单打好看,但往往靠他一人是不行的。

拿以前防守乔丹的球队来说,往往都是靠一些脏动作去赢球。现在的球队改了规则,但球员和教练之间研练了更多让对手陷入包夹的方式,一方面变得好看还保护了大家的健康。

现在的格林踢个档就能让人骂死,想想鲍文下脚去勾、跳起来踢脸都是家常小菜了。

在三分投篮越来越多的时代里,雄鹿和快船是让对手投三分第一和第二多的球队,但同时他们也是联盟里防守最好的第一和第二。

得源于现在篮球的进步,极度强调空间的时代里,雄鹿会有洛佩兹兄弟去锋线协防,收缩和夹击。所以这也是他们能取得战绩第一的原因。快船和他们的方法差不多,不单靠哈雷尔、祖巴茨,同时也有伦纳德、乔治的逼防。

篮球在进步,不承认也是这样。

以前教练教我们打篮球说的都是放低重心,抬高一支手臂,干扰一下,但绝不让对手有可能突破自己的机会。现在的教练教了我们更多,如果利用队友去帮忙自己防守。

现在的球员投三分都很果断,能扔多快就扔多快,因为倡导8秒进攻。而三分潮也是杀死比赛的一个方式,以前大家防湖人队喜欢用2-3联防,但现在的三分主导球队能够很轻易化解这些防守。

一个回合能得到更多的分,比赛是魅力在于竞争,在一个模式迅速出现广为传播时,一定会迅速出现应对他的方式。

以前的比赛个人主义鲜明,现在的比赛更强调团队协作,以前的比赛就好比是《水浒传》,现在的比赛就是前段时间热播的《安家》。

现在的进攻空间更大,现在也才是个人能力更能得到极大展示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