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在洛杉矶联手后,湖人队便迅速完成了崛起,一举从上赛季进不去季后赛的乐透球队,成为了本赛季总冠军归属的有力争夺者之一,目前正以26胜7负的战绩稳居西部榜首。

放在从前,人们肯定会将湖人翻身的最大功劳归到詹姆斯的头上,因为在人们的印象中,这位刚刚斩获过去十年最佳男子运动员的超级巨星一直都是所在球队的老大,无论是在骑士、迈阿密,还是上赛季的湖人,他都是队内最闪耀的那颗明星。

但湖人队本赛季的情况却似乎有些不同,在最新一期的官方MVP排行榜中,他的队友安东尼·戴维斯已经上升到了榜单的第三位,居于詹姆斯之前,关于到底谁才是湖人队最有价值球员的讨论,也开始争论不休。

安东尼·戴维斯终于获得了认可

在交易到湖人队后,浓眉场均能贡献27.3分9.3个篮板3.3次助攻1.5次抢断2.5次封盖,投篮命中率50%,三分命中率28.7%,得分不如2016-18两个赛季,篮板、助攻和抢断也不如上个赛季,两项命中率还创了近几年的新低,但是数据的缩水,却没有影响浓眉地位的提升,因为浓眉终于能将个人数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胜利了。

过去七年,浓眉的常规赛战绩为216胜250负,胜率只有46.4%,作为一名三次入选联盟最佳阵容一阵的球员,只带队有过两次季后赛经历的他,也不得不让人质疑——浓眉是否真的只是徒有虚名。

而到了湖人队,他终于得到了一个粉碎质疑的机会,他是本赛季湖人队的得分王、篮板王、抢断王和盖帽王,五项主要数据,除了助攻外,他都比詹姆斯更胜一筹。

现如今,浓眉的腰位进攻不仅成了湖人队阵地战攻坚的重要武器,他遮天蔽日、无所不在的防守更是让湖人队的禁区变成了固若金汤的坚固堡垒,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浓眉完全有机会在常规赛结束后,荣膺本赛季的联盟最佳防守球员,他对湖人队的重要性,无人可以取代。

詹姆斯仍是湖人队的真实掌控者

刚刚过完35岁生日的詹姆斯确实老了,本赛季的场均25.1分是除新秀赛季以外,最低的单赛季场均得分,投篮命中率跌破五成,篮下终结命中率跌破七成,三分球自加盟湖人后便一直时有时无,开始错失很多从前能轻松打进的上篮。

认清事实吧,詹姆斯已经不再是那个视得分如砍瓜切菜一般的大魔王了,他的体型、力量和技巧虽然还是能在一对一的情况下占据优势,但是放在从前,贝弗利在圣诞大战上的那记切球根本就不会得手。

不过在身体素质和得分能力下滑后,詹姆斯也找到了另一种影响比赛的方式,转型为球队主控后,他场均能送出10.8次助攻,是现阶段的联盟助攻王,湖人队的真实掌控者,BPM(平均正负值)是全队最高的9.0,VORP(替换球员价值)也是全队最高的3.1,9.79的RPM(真实正负值)更是让他在联盟中一骑绝尘,所以单就比赛影响力而言,詹姆斯依然是联盟最顶尖的存在之一。

谁对湖人队更重要?

作为球队的建队资产,35岁的詹姆斯已经很难比的上26岁的安东尼·戴维斯了,实际上,放眼全联盟,比浓眉更优质的年轻资产也寥寥无几。

可是如果没有詹姆斯,浓眉的处境不会比鹈鹕更好,没有了浓眉,詹姆斯靠着上赛季湖人队的班底也只能举步维艰,二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詹姆斯是球队的领导者,而浓眉则正在成为湖人队的王牌。

早在休赛期时,詹姆斯就向浓眉做出了放权的承诺,甚至还主动让出了23号球衣,只不过赞助商最终没有同意。在比赛的很多关键时段,詹姆斯也开始明显的有意为浓眉创造机会,逐渐将攻坚的任务交到了这名年轻人的手中。

詹姆斯比谁都更了解自己身体上的变化,他的突破不再无往而不利了,要想在漫长的赛季中保持效率,就要聪明的做出改变,否则长时间扛着球队前行,必然会对他的身体造成严重的磨损,影响他在季后赛中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