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足协“大练兵”的消息引起了媒体的热议,而一些曾在国内足坛流行的老名词再次出现,如12分钟跑、YOYO体测等,早在甲A时期,这些测试项目的知晓率非常高,球员甚至要通过12分钟跑的标准,才能拿到上岗资格,当时就出现过,比较有天赋的球员因12分钟跑没过而无法出场的遗憾与尴尬。

对于,足协重提这些项目,外界不禁要追问原因,究竟是为什么?应该说,足协是“老词新用”,此时提出这些要求还是有其特殊背景,一方面,往年这个时候联赛已经开赛,有比赛踢,球员的体能和状态自然有保障,但由于疫情原因,目前联赛仍在延期中,下达训练指标也是为了督促球队训练。

另一方面,据知情媒体透露,足协之所以这样做还有一方面原因,近些年,国足在亚洲赛场缺乏竞争实力,经过分析,体能不足是重要因素之一,这点在平时的比赛中也能感受到,国足的球员往往在下半场后体力下降明显,防守出现漏洞,最终导致丢球,而YOYO测试、12分钟跑等项目对球员体能的锻炼价值大,能够帮助球员提高体能。

应该说,虽然上述方式比较简单,但在基本功定型的情况下, 加强体能训练也是一种提升实力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对于成年球员,有的球员甚至出现了“啤酒肚”,甚至被喊“白斩鸡”,说的直接些,这其实就是缺练的表现,治的就是这些人,因而足协开展“大练兵”活动还是其必要性和针对性。对于那些训练刻苦的球员,上述体能的要求并不算问题。

图片来源:网络

声明:本文章仅代表北门儿观点。北门儿力求内容准确完整,但如有出处以真实情况为准,北门儿不对因使用本文章而产生的任何后果承担法律责任。文章最终解释权归本公众号和文章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