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CBA复赛以来,很多国内球员都打出了一片天地,像全华班的浙江队和广厦队,吴前、胡金秋和孙铭徽等人都非常出色,另外在江苏队也有一名球员很出色,虽然他们不是全华班,但是也抵挡不住吴冠希的发挥。今天的主人公就是吴冠希先生,由于近期他出色的表现,所以有很多球迷就表现国家队要不要考虑一下,我们来围绕这个问题探讨一下。

复赛以来高效的表现令球迷折服

吴冠希在复赛以来一共打了12场比赛,场均出战30.2分钟,可以贡献19分9.1篮板1助攻0.7抢断1.3盖帽。整个赛季场均出战29.8分钟,可以贡献14.9分8.1篮板1.2助攻0.7抢断1.5盖帽,两分球命中率60%,罚球命中率70%。可以见得在复赛以来吴冠希像变了一个人一样,表现更上了一层楼。复赛的12场比赛中,7场20+,1场30+,最近的三场比赛更是连续砍下20+,最近一场球砍下27分8篮板3盖帽(16投10中)带领球队20分大胜四川,所以不少球迷被他的表现所折服。

本赛季也是他职业生涯最好的表现,刚刚进入联盟的时候(13-14赛季),他场均才3.1分2.8篮板0.2助攻0.3抢断0.3盖帽,到现在的场均14+8,表现不错是事实,但是距离中国男篮还有些距离,他要加入中国男篮不容易。为什么呢?

缺乏射程,投篮能力差

吴冠希是一名传统的内线,身高2.1米,体重123公斤,大部分的得分都来自于篮下强攻和吃饼,缺乏三分球能力,中距离也用得非常少,本赛季出手407次,有340次是在篮下出手的,中距离出手53次(命中24球),远距离两分球6次(命中2球),三分球出手2次(无命中)。现在的篮球都是小球风,不会投篮真的是很吃亏,在场上拉不开空间,很难打配合。

移动相对较慢

吴冠希的块头还是很大的,在移动上面也确实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和易建联、胡金秋、周琦、沈梓捷相比,他的移动速度是慢了不少的,这也导致他在防守一端的威胁力大幅下降,和对方的内线一扛一他有身高和体重,他并不怕身体对抗,但是协防和布防他做得不够好,所以也导致了他本赛季的防守效率一般,只有112.1,排在联盟的第94位,像国内球员中的其他内线的防守效率,周琦的防守效率是99.1,易建联是99.8,胡金秋是106.7,孙桐林是107.5,王少杰是107.8,梓沈捷是108.6等等都要比吴冠希好很多,而像周琦、易建联、胡金秋和沈梓捷这些人也正是他进入国家队的最大竞争对手。

篮板意识相对薄弱

吴冠希在篮板球方面并不是做得不好,只是210cm的身高,场均8.1个篮板还不够优秀,其实这与篮板意识有一定的关系,篮板球的抢夺讲究的是判断球的落点,还有就是与对手的卡位,这两点做好了,篮板球是很容易抢到的,吴冠希本赛季的场均篮板球排在本土的第七位,排在他前面的是周琦(13)、王哲林(11.1)、韩德君(11.0)、易建联(10.4)、胡金秋(10.2)和付豪(9.5),在这一点上,吴冠希还是有待加强的。

除了吴冠希自身能力的局限外,来自外界的竞争压力也很大,就算中国男篮带五个内线球员,吴冠希他也很难有位置,如果是5名内线,像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这三大本土球星入选是毫无疑问的,还剩下两个位置,像任骏飞、韩德君、胡金秋、邹雨宸和沈梓捷比他的机会都要大。当然,也不是说吴冠希就没有机会进入中国男篮了,1994年出生的吴冠希也才26岁,做出一些改进和提高还是有希望的。

减轻体重,增加肌肉

老实说,看比赛的时候,感觉吴冠希的身材是很魁梧的,但是手臂的肉有些松,远没有像易建联那种肌肉线条,减重能够让他的速度更加地快,在进攻和防守两个方面都是有帮助的,人变灵活了,自然的更容易得分,协防和补防也就更加地快了。这一点还是要多加训练才行啊,像球队那种日常训练是远远达不到瘦身增肌的效果的。

开发中距离和三分球

老实说三分球不是说练就练的,想在三分球这一点做得很厉害很难,但是起码要练到关键时刻能够把篮球从三分线送到篮框,并且不是完全没希望那种乱扔,这一点其实吴冠希可以向王哲林取一下经,当年王哲林也是不投三分球的,不过近两年来他的三分球还是进步很大的,当然,你想达到精英级别,那基本是不可能的,但起码投的时候要有些希望。另一个就是中距离了,老实说,一场球下来,老在内线肉搏那是很累的,有中距离的话,打球就轻松很多,而且效率也高很多,就像胡金秋一样,一手柔软的中距离,让他在进攻端很舒适。吴冠希的中距离得加把劲。

最后,不管吴冠希能不能入选中国男篮,但是本土球员的表现一天比一天好,这绝对是中国篮球的福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男篮能够有更多的人才,成为世界篮球强国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