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CBA联赛常规赛已经进入尾声。回顾本赛季常规赛,虽然广东一枝独秀,新疆稳居第二,但第二集团可谓群雄并起。在复赛前夕,CBA打了30轮,从第3到第11最大差距只有两场球,竞争可谓相当激烈。当时的第二集团,除了辽宁、北京、广厦这样的传统劲旅之外,还有浙江、北控、山西、青岛这样的黑马。CBA复赛之后,第二集团内部迅速分裂,北京、广厦、辽宁、浙江、北控脱颖而出,保留着争三希望。这其中,最令人惊喜的大黑马莫过于浙江队。如今,浙江豪取6连胜紧咬第二集团。

上述五支球队中,北京、辽宁、广厦都是传统劲旅,国内球员本身实力不差,北控有马布里坐镇,还有外援优势,取得今天的成绩情理之中。这其中,只有浙江队是青年军全华班打天下。CBA重启时,浙江仅仅排名第11,且失去了超级外援邓蒙,当时他们并不被看好。然而打到今天,随着山东、山西、青岛这些全华班球队掉队,浙江却紧紧咬住第二集团,令人刮目相看。18日晚,浙江迎来了同为全华班的对手山西。

要知道,山西队最擅长的就是三分球,赛季中段时,山西三分球命中率高居第一。但这场比赛,山西队的三分球彻底被限制住。浙江队从首节开始就建立优势,首节狂轰35分,35-21领先,并55-38领先进入中场休息。下半场易边再战,山西队一度疯狂反扑,但浙江队在三节后半段稳住局面,重新建立起优势,并一路领先把优势保持到最后。最终,浙江90-74大胜山西。

事实上,浙江队上赛季就险些创造奇迹。上赛季常规赛,浙江队仅仅位列第11,12进8挑战常规赛第6的广厦。浙江队首战告捷的情况下,邓蒙却出现伤病,但单外援作战的浙江却险些掀翻强大的广厦。由于裁判因素,浙江遭遇不利判罚,最终浙江1-2惨遭广厦逆转。但浙江队全队打得十分精彩,年轻球员的拼劲,主教练刘维伟的年轻有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上赛季的历练给浙江队这个赛季的爆发做足了铺垫。CBA复赛,不少球队全华班出战。对于一些球队来说是灾难,但对于浙江队来说却是机遇,平日里名不见经传的球员开始爆发。除了国手吴前之外,程帅澎成长为稳定得分点。在战胜山西队之后,浙江队豪取6连胜,追平辽宁和广厦,和第四名同分。打到今天,浙江队成为CBA最大黑马,也是四强大热门。解释四分之一决赛,浙江很可能就是北京辽宁的潜在对手,北京辽宁该小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