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联赛烽烟四起,中超赛场也不甘寂寞,自从第二阶段于上周开打以来,争冠组中的京鲁大战与上海打比等焦点赛事争议不断,相当吸引外界眼球。本周三开始至周六,每日傍晚时分都将打响1场争冠组的比赛,而率先登场亮相的依然是广州恒大与河北华夏幸福,届时双方还是在苏州赛区一决高下。由于首回合广州恒大3比1战胜河北华夏幸福,前者占据晋级主动权,次回合再战,河北华夏幸福的压力倍增,他们今仗有可能遭到广州恒大的双杀。

第一阶段总结
作为卫冕冠军,就算今季中超在疫情之下改变规则,广州恒大依然是夺冠最大热门。最终,在第一阶段拿到最高分的他们毫无悬念地进入争冠组,并且首轮淘汰赛的对手还是另一个赛区第一个阶段的第四名——河北华夏幸福,广州恒大未战之前可能就已经在计划下一轮淘汰赛。

河北华夏幸福能够跻身争冠组,离不开他们在第一阶段最后录得的一波三连胜佳绩,球队直接反超武汉卓尔,拿到最后1张入场券。可以讲,河北华夏幸福成功有一半是运气因素。而另一半因素就是主帅谢峰今季成功转正,他首次以正式主帅身份带队就将河北华夏幸福送入争冠组,外界一致认为谢峰的执教能力具备一定的水准。

首回合分析
广州恒大是第一阶段的A组头名,河北华夏幸福则是B组第四,两队之间的首轮系列赛本应该是波澜不惊。但后者偏不信天由命,至少首回合还是河北华夏幸福阵中的国脚尹鸿博打破场上僵局,球队因此还领先了对手接近30分钟。此后替广州恒大攻入重要扳平比分的球员也不是艾杰臣、祖些保连奴以及韦世豪等中前场大牌球星,而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吴少聪(职业生涯首球)。若非临完场前韦世豪创造十二码,艾杰臣一蹴而就,再加上韦世豪于补时阶段头鎚攻门杀死比赛,河北华夏幸福最终未必会败,至少他们只是输给了对手的绝杀,要知道在比赛前80分钟,球队在广州恒大面前毫无畏惧。

后防大将张呈栋的受伤与巴西球星高拉特因租借条款无法出战,让河北华夏幸福首回合实力大减。众所周知,张呈栋在边路的防守速度会限制到艾杰臣或者是韦世豪,高拉特租借到河北华夏幸福之后更是球队的进攻发动机,绝对大腿。不过上仗最大亮点还是广州恒大主帅简拿华路(Fabio Cannavaro)在半场过后掏出锦囊连换4人,正是伤癒复出、后备上阵的韦世豪连续创造2个进球,广州恒大才得以完成逆转。

次回合悬念不大
河北华夏幸福次回合依然没有张呈栋与高拉特,而且主帅谢峰因家事(父亲过世)而将缺席比赛,球队只能由助理教练团队来临场指挥,这对于他们来讲就是雪上加霜。虽然此次淘汰赛没有主客场进球的概念,但首回合1比3落后,河北华夏幸福今仗需要至少追回2球才能有机会晋级,这种难度较大。此外,在没有了高拉特的组织与串联之后,河北华夏幸福的稳守反击威胁度下降,纵使锋线大将马卡奥身体优势出众,但前者不在场上,其他球员与他又无法连线,马卡奥多数时候都在单打独特与浪射门,独自在前场疲于奔命的他自然也无法发挥出自身特点。河北华夏幸福若想此役有所作为,必须让另外两位外援P.山度士与M.杜拿尔主动接近马卡奥,形成三外援的反击组合,毕竟马卡奥在联赛第一阶段的总射门次数与射正次数都位列中超第一,即使他在球队拥有无限开火权,但同时马卡奥也是一位食饼前锋,此子的很多破门良机都需要队友的喂饼来完成。

广州恒大这边有过首回合从落后到逆转的经历,相信他们次回合一定会避免上下半场判若两队的困境,因此简拿华路的排兵布阵尤为重要。就目前广州恒大的阵容来讲,牵一发则动全身,前场人员配置需谨慎。韦世豪在伤癒归来后状态神勇,他必定要占据前场一个边路位置,而另一边选择同样具备超强速度的费南甸奴,球队进攻方可实现两翼齐飞,而且他们还能够做到经常换位,给对手带来更大的防守难度。只要广州恒大的边路进攻能够利用突破来撕开对手防线,中锋位置上无论是艾杰臣还是泰利斯卡,最终进球只是水到渠成。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恒大已经连续4次在中超击败河北华夏幸福,期间多达3场比赛是净胜后者至少2球优势,广州恒大首回合取胜亦属情理之中。次回合只要卫冕冠军正常发挥水准,过关晋级下一轮,应该指日可待。

相关盘路推荐
1.双方最近10次各项赛事交锋,广州恒大豪取8胜1和1负,占据绝对优势。
2.双方最近10次各项赛事交锋,有8场比赛的首名入球球员来自于广州恒大。特别留意的是,第一阶段联赛,中场祖些保连奴4次成为首名入球球员,在两队之中最多。
3.两队此前6次各项赛事对阵,全场入球总数均在3球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