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部时间3月9日,kicker在其足球论坛上发起了一项球迷投票:在新世纪出生的球员中,谁先获得金球奖?这是一项针对00后球员的调查,所以姆巴佩不在选择范围中。在各路球迷们投票结束后,来自德甲的哈兰德与桑乔成为了前两名(谁是第一以及谁是第二,kicker还没有公布出来)。不过球迷票选德甲两位小将,并且这两位小将都是来自于多特蒙德,充分说明了黄黑军团在年轻球员方面有着成功的培养模式。

笔者球后首先要指明的是,在新世纪出生的球员中,年龄最大的也只有20岁,所以在现阶段,足坛的00后属于人数非常小的群体。为什么kicker迫不及待针对00后做调查,而不是等过几年,00后球员普遍出现的时候再做调查呢?个人认为是因为足坛的90后(或者说90年代前半段出生的球员),在梅西与C罗的统治下,很难获得金球奖,所以这些体育频道提前将目光转向足坛的00后,尽管这个年龄段的职业球员数量还很少。

桑乔虽然是新世纪出生的球员,但是经常观看德甲的球迷们,会认为他已经出名有一段时间了,而且他连续两到三个赛季,在德甲都有着稳定高效的表现,这对于年轻球员来说非常难得。在本赛季,桑乔是欧洲五大联赛中,最早拿下“两双”数据的球员。也就是说他是本赛季欧洲五大联赛中,最早在进球以及助攻上,都达到两位数的球员。总之他稳定与高效的表现,让不少球迷想起了一位英格兰年轻有为的前辈——欧文。

尽管欧文在黄金年龄的球员生涯发展不够理想,毕竟伤病的问题很难解决,但是他在年轻时期取得的荣誉有目共睹。早在21岁的时候,欧文就荣获了《法国足球》的金球奖,要知道当时足坛处于巨星云集的时代。如果按照欧文当初获得金球奖的年龄来算的话,桑乔在未来两年内就“应该”捧起金球奖。虽然这个目标看上去很难实现,不过球迷们的眼睛是雪亮的,即便是他无法在20刚出头的年纪,就拿到该奖项,但是他在C罗梅西都退役后,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不过笔者球后还要强调一点,金球奖本身就有偶然性,只不过C罗与梅西长期“大包大揽”,让人们忽略了这个奖项的偶然性。所以桑乔首先需要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毕竟很多年少成名的球员,最后都过不了伤病这一关。其次就是,桑乔还需要在英格兰国家队拿出稳定出色的表现。从俄罗斯世界杯的表现来看,英格兰逐步崛起,正在摆脱“欧洲国足”的印象,这对于桑乔的发展来说无疑是好事。

至于哈兰德,这个名字是本赛季下半程以来欧洲足坛的热门。这位来自挪威的19岁少年,用自己高效的进球在足坛掀起了一股“哈兰德热”。在最近两场比赛中,哈兰德贡献助攻但是没有进球,说白了他的表现很不错了,但是不少记者纷纷用“进球荒”来形容他,这就说明了他进入德甲两个月不到(算比赛的时间)的时间里,已经给大家形成了“哈兰德就是能够进球,上演帽子戏法也不稀奇”的印象。

哈兰德能够成为球迷心中先获得金球奖的00后,主要就是源于他出众的进球能力。由于他来自于非足球强国,他将来争取金球奖的形势,可能与舍普琴科类似——在俱乐部的比赛中拿到全部的重要冠军,成为欧冠以及联赛的最佳射手。看似这个目标要求很高,但是按照哈兰德的成长趋势来说,这并非不可能实现。值得一提的是,这是kicker旗下足球论坛的调查,参与投票的德甲球迷比较多,这也是两位德甲小将能够入选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