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1年卡塔尔财团入主后,走上金元足球道路的巴黎圣日耳曼靠着招揽大牌球星的政策来进行复苏,在相继引进了帕斯托雷、蒂亚戈席尔瓦、卡瓦尼、迪马利亚、内马尔、姆巴佩等世界巨星后,他们也确实达到了目标。从2012至2019年赛季的八个赛季,大巴黎共获得6次法甲联赛冠军,4次法国杯冠军,5次法国联赛杯冠军,7次法国超级杯冠军,近五个赛季几乎垄断了法国国内所有冠军。

虽然国内冠军已经拿到手软,但放眼欧冠赛场,大巴黎始终无法取得突破性进展。就目前大巴黎的阵容,前场有内马尔、姆巴佩、卡瓦尼、伊卡尔迪,中场有迪马利亚、维拉蒂、德拉克斯勒,后卫有马尔基尼奥斯、穆尼耶、蒂亚戈席尔瓦等悍将。这样一套在欧洲绝对是顶级的阵容,可偏偏欧冠最好成绩只是八强,无法在欧冠更进一步,一直是大巴黎心中的痛。

战术打法德国人图赫尔在2018年拿起大巴黎教鞭后,首发阵型一般是4-2-3-1或4-3-3,这既是现今足坛常用阵型,也是目前大巴黎球员最习惯的阵型,尽管他放弃了在多特蒙德成功的4-1-4-1阵型。但是在欧洲战场图赫尔相同的排阵但战术则有所不同,在欧洲赛场,由内马尔、姆巴佩、伊卡尔迪组成的新三叉戟不像他们在法甲那么具有毁灭性的优势。在法甲大巴黎在多项数据上具有压倒性的优势,他们的唯一威胁就是来自对手的反击,所以除了三叉戟,他们可以布置更多的球员在球后,防止在攻防转换间对手出现的反击,但到了欧冠显然这并不适用。

在欧冠赛场,图赫尔通常倾向从后场组织进攻,这使得内马尔和姆巴佩能够在禁区内支援伊卡尔迪,并为边后卫创造前插空间,由边后卫保持进攻宽度,如穆尼耶、迪亚洛、科雷尔等人都可以完成这一任务。在前场使用拉比奥特、维拉蒂、德拉克斯勒、甚至内马尔来进行进攻组织,让姆巴佩和迪玛利亚在边路和对方边后卫一对一,同时带走对伊卡尔迪的防守。

然而,欧洲赛场毕竟是强手云集,巴黎圣日耳曼进攻端虽然火力强劲,但球队的整体阵型明显攻强守弱,这样的特点很容易在杯赛中被对手有针对性的战术所限制,一旦防守被牵扯,前场球员的进攻效率就会大大下降。如上图数据,在法甲叱咤风云的大巴黎到了欧冠进攻和组织的关键数据都处于明显劣势,图赫尔对于球队打法仍需要继续丰富和补强。球员补强首先,一支球队要取得成功,队中必须要有一名能激励士气、带动队友的领袖级人物在场。就像当年切尔西的兰帕德和利物浦的杰拉德,还有现今巴萨的梅西或者转会到尤文的C罗。这些领袖能在球队逆境中站出来,抗住压力,带领球队走出困境。但在巴黎圣日耳曼,球队好像缺乏这样的球员,纵然内马尔、姆巴佩等人都是表现出色、独当一面的攻击手,但似乎都缺乏这种面对逆境的能力,大巴黎在欧冠关键战役特别是逆境时便会高下立见。

其次,大巴黎自从马图伊迪离开后,中场一直缺乏硬度。当时为了买内马尔,大巴黎以低价出售这名法国国脚给尤文图斯,这个举动实在是令人大惑不解。在大巴黎阵中,维拉蒂和德拉克斯勒是组织型的中场球员,拉比奥特和球队闹矛盾长期坐冷板凳,更不要说像迪马利亚等人根本不是防守球员。所谓“得中场得天下”,如此单薄的中场,在面对法甲球队时还能以球员的级别取胜,但到了欧冠怎么能和欧洲豪强相提并论呢?

最后,盲目的引援其实带给球队的影响并不是很好,这两年大巴黎引入的球员都是一些大牌明星,但他们的到来却缺乏针对性。众所周知,巴黎的中场人员严重不足,头重脚轻的问题非常严重,但在引入曼联的后腰大将埃雷拉前的好几个转会窗中,巴黎都没做出针对性的部署。球队在拥有姆巴佩与内马尔的情况下,并没有能够爆发出应有的实力,相反只是更多的增加了球队的压力,内马尔更是与球队产生分歧,现在球员和俱乐部的关系非常微妙,巴西人有可能在这个夏天离开巴黎。因此要在欧冠赛场上取得成功,在追逐名牌的同时,更要在队伍组建中取得平衡,才能在与欧洲强队交锋下稳住形势,成为更稳定的球队。关键球员在2017年夏天,以令全世界震惊的2.22亿英镑转会大巴黎的桑巴头牌内马尔,毫无疑问是这支球队冲击欧冠奖杯的关键人物之一。尽管巴黎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但是物有所值,内马尔在出场的80场比赛中,贡献了69粒进球和36个助攻,在图赫尔上任后,更是让他在比赛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将他打造成一个中场核心,而不再是一个内切型边锋。

尽管内马尔在图赫尔的体系下经历了一段不适应期,但是内马尔在禁区前沿的爆发运球和熟练的盘带技巧已经为球队带来了极大的帮助。本赛季常见的一个模式,就是内马尔从中路开始策动,在一个更深的位置(如禁区弧顶)发起进攻,然后和其他中场球员配合将球分到一侧的边锋或边后卫,然后再从肋部跑向点球点附近支持进攻。

相比上赛季,内马尔更多加入了团队的作战,包括增加了后插上的无球跑动,从一个更深的位置开始向前,在中路形成延迟性的跑位,这对对手来说更难以通过预判对他形成针对性的防守。并且,因为姆巴佩等人的强点作用,这些跑位经常会发生在进攻的两侧,无论是姆巴佩还是穆尼耶都对这个战术有这极深的理解,内马尔能否进球,很大一部分要取决于这两个人的发挥。有了内马尔的在场,大巴黎再能在欧冠上面再次避免出现被大逆转的尴尬,这个夏天能否留住巴西人也是球队必须努力的方向。夺冠热门图赫尔执掌大巴黎的这两个赛季当中,球队在欧冠中逐渐打出了属于图赫尔的反击打法的战术,大巴黎的这种“按兵不动”对于球队的稳定性非常的好,在逆转战胜德国大黄蜂后,巴黎圣日耳曼俨然是争冠的热门球队之一。

和前几个赛季相比,本赛季的大巴黎多了一份沉稳,特别是在内马尔伤愈回归球队以后,球队在低调中前行,姆巴佩和内马尔的搭档已经达到了这几个赛季以来的巅峰,而且在这个赛季当中他们两位又有了伊卡尔迪这样的强力帮手,本赛季伊卡尔迪加盟巴黎以后表现的也是很出色,他融入球队的速度也是很快,前场的进攻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目前对于大巴黎最大的挑战,应该就是他们的后防线,后防线的问题需要主教练图赫尔尽快的去解决。毕竟在欧冠的比赛当中,现在越来越多的球队是更加的注重防守,从前几个赛季拿到欧冠冠军的皇马,到上赛季新王的利物浦,晋级欧冠决赛的淘汰赛中,有很多比赛都是通过防守来赢下比赛,大巴黎想要拿冠军,图赫尔必须要解决防守问题。阻碍大巴黎能否走得更远的,更多的是看球队自身的调整,如果大巴黎的攻守平衡能继续蜕变,那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法国豪门将会登顶欧洲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