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决赛中,巴黎圣日耳曼队长蒂亚戈-席尔瓦在后防线上表现出色。但36岁的他竭尽全力也没有能够帮助球队实现从土豪到豪门的转变。在大巴黎效力了整整八个赛季,他的顶级年薪令人无比艳羡,然而却只随球队在欧洲赛场进过一次四强。而巴西国家队也似乎停滞了许久,再也让球迷看不到昔日五星王者的风采。

本该成为新内斯塔

相对帕托,小罗等年少成名的足球天才,蒂亚戈-席尔瓦似乎显得大器晚成了些,24岁的他还只是在巴西国内联赛效力。2008年,AC米兰签约他时,由于非欧名额的限制,他还要面临一年无正式比赛可踢的尴尬局面。

然而2009年,当卡卡的离去让红黑军团球迷无比失落时,蒂亚戈-席尔瓦却以他稳健的发挥和老道的防守能力让整个圣西罗为之震撼。当内斯塔随着年龄的增大和伤病的频繁状态下滑时,蒂亚戈-席尔瓦被寄予厚望,外界期待他能成为后防线上的灯塔,给老迈的球队点亮希望。

在2010/11赛季,AC米兰前有伊布这样的王牌杀手,后有蒂亚戈-席尔瓦这样的顶级后防屏障。球队打破了国际米兰对联赛冠军的多年垄断。然而这两位夺冠功臣在2012年都离开了球队,未能在圣西罗书写长久的光辉岁月。米兰的财政困境让球队需要大甩卖回血。皇马和切尔西都曾向蒂亚戈-席尔瓦抛出了橄榄枝,但显然大巴黎的合同更难让人拒绝。而这笔转会也被认为是AC米兰走向衰落的关键原因之一。转会巴黎获得高薪,却少了巨星光环

在大巴黎,蒂亚戈-席尔瓦成长为球队的队长,联赛中,大巴黎独孤求败,往往提前几轮就可以将冠军锁定。可是在五大联赛位居榜尾的法甲,作为中后卫,他遇到的顶级杀手并不多。固然他坐镇的后防线可以在法甲固若金汤。但缺少强强对话的磨练,也让他的巨星气质受到影响,防守能力得不得进一步提升。

或许冠军可以拿到手软,也可以在面对法甲许多弱旅时享受虐菜的快感。但此时,他也远离了世界主流媒体的聚焦。由于大巴黎在欧冠中屡次挫败,在许多奖项的评选中,他也无法更进一步。相对瓦内拉,孔帕尼不断在豪门中锤炼,蒂亚戈-席尔瓦显得更安于现状,也与世界顶级中后卫的差距拉大。未能为巴西球员树立好榜样

曾经的巴西队星光闪耀,2006年世界杯的魔幻五重奏当时都效力于欧洲顶级球队。桑巴军团人才济济,许多豪门主力,如AC米兰的塞尔吉尼奥,拜仁的埃尔伯都长期得不到国家队的青睐。而近些年来,巴西队的成绩显得平淡了许多,从2010年开始,国家队的很多核心主力往往效力于乌超或葡超这样的非主流联赛。过往巴西球员对在豪门站稳脚跟的热情似乎下降了不少。

而作为巴西队后防旗帜的蒂亚戈-席尔瓦当然要承担一定责任。在28岁的当打之年,他没有能够给后辈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此后,在更高的竞技水平锻炼和金钱中,多数巴西球星选择了后者,马尔基尼奥斯宁可替补也不愿离开大巴黎,天皇巨星内马尔也无法抵抗金钱的诱惑,一些球星甚至不到30岁就选择离开了主流联赛。而这也导致了虽然足球人口众多,底蕴浓厚,但巴西国家队的水平已经不及许多欧洲强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