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轮不胜之后,AC米兰终于在客场2-0拿下了伊布回归的首场胜利,同时这也是米兰在本赛季首次使用双前锋的阵容。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变阵442后,球队在防守端和进攻端的表现都有很明显地改观,尤其是在进攻上确立了以伊布为核心的体系之后,球队的进攻思路较之以往要清晰很多。下面我们不妨结合比赛过程来看看米兰在攻守两端的提升。

首发阵容:

AC米兰出场阵容:99-多纳鲁马;2-卡拉布里亚(73’ 12-孔蒂)、13-罗马尼奥利、22-穆萨基奥、19-特奥;79-凯西、10-恰尔汗奥卢(64’ 5-博纳文图拉)、4-本纳赛尔、7-卡斯蒂列霍;17-莱奥(90’ 18-雷比奇)、21-伊布

本场比赛,米兰在双前锋的选择上倾向了有球能力更好的莱昂。因为对于擅长抢点的皮亚特克,莱昂在冲击力和活动范围上要好上许多,而在伊布作为支点展开整个进攻的过程中,另外一名前锋能够拿住球是非常关键的一点,除此以外他还需要大范围地覆盖起前场的进攻区域,以最大化伊布的支点作用。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莱昂无疑是目前米兰阵中的最优选。

值得注意的是,本场比赛皮奥利在换下莱昂以后并没有按常规思路派皮亚特克出场而是给了久疏战阵的雷比奇登场的机会,这或许也是出于对球员特点的考虑——雷比奇的活动范围和冲击力都要优于皮亚特克。

中场方面,恰10和本纳塞尔仍然占据了主力位置,凯西和卡斯蒂略霍则拿到了首发的机会。这套首发阵容出来时,相信不少球迷对于凯西能否覆盖起中场防守这点都存在疑问,但凯西用表现证明了当自己积极跑起来时,他还是米兰阵中最好的中场球员之一。

而卡斯蒂略霍在久疏战阵后也重新拿到了首发的机会,相对于习惯内切的苏索来说,卡斯蒂略霍在传中和冲击禁区上的表现要更优,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场上不遗余力的他能够很好地帮助到球队孱弱的右路防守,让球队的攻守更为均衡。他赛后全队最多的4次抢断就是明证。

在后防线的人选上,米兰则没有变化,这里就不做展开,我们先来看看米兰442体系的防守。

防守积极性提升,米兰防守小组锁死卡利亚里

在目前米兰的防守体系中,中场的两名球员其实压力比较大,因为他们需要频繁地横移进行保护。尤其是本纳塞尔,他的覆盖面积得用恐怖这个词来形容,不过正是他这样不遗余力地奔跑,使得米兰的防守变得牢固起来。

来看一下这一次米兰的防守:

本次防守,本纳塞尔先是倒地滑铲将球断下,但凯西的反应稍微有点慢没能迅速将球控住,卡利亚里继续发动进攻。此时恰10转身防守滑倒,本纳塞尔绕过恰10上前防守卡利亚里持球球员,而在特奥上抢以后,本纳塞尔又是一路紧追杀到左边路完成落位保护。

纵观本次防守,本纳塞尔可以说是踩着油门没松过脚,在凯西和恰10接连出现问题之后,本纳塞尔很好地用自己的跑动来弥补了防守的漏洞,展现了自己出色的防守意识和体能。

另外一次防守:

在这一次防守中,本纳塞尔先是上前尝试抢断南德斯,后者将球回做后斜向跑位,本纳塞尔一路紧追,随后在卡住传球线路后又对持球的纳英戈兰进行干扰,纳英戈兰护球摆脱后将球回给后卫。另外可以关注一下莱昂这一次的跑动,虽然是双前锋的一个,但他本次还是很聪明地卡住了纳英戈兰和奇加里尼之间的传球线路。

边路防守:

在这一次的边路防守中,本纳塞尔和左边路的特奥、恰10一起组成了防守小组,很好地将对手的进攻扼杀在摇篮之中。这样通过中场横向移动与边路两人形成的小组防守在本场比赛中非常常见,它很好地限制了卡利亚里最擅长的边路进攻。

小组防守:

本场比赛米兰就像是打了鸡血一般兴奋。虽说伊布的到来更多地是帮助到球队的进攻,但是他为米兰所注入的精神力量却不可估量,在球员整体积极性提升一大档以后,米兰在防守端的表现也有了明显提升。这一次卡斯蒂略霍贯穿始终的搏命防守、凯西和本纳塞尔积极地拉边防守就很好地展现了球队的精神面貌,如今我们可以说米兰终于是一个完整的团队了。

在如此高强度地投入到防守之中后,米兰两名中场在进攻参与度上是有所下降的,在下面的进攻静态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凯西和本纳塞尔都停留在了中场区域。

哪怕到了进攻终止,凯西和本纳塞尔也没有进入到禁区之内。事实上这其实是一件好事,因此无论是凯西还是本纳塞尔,他们在持球进攻时缺乏足够的想象力,往往会出现将球带死的画面,尤其是凯西。

来看一下本场比赛凯西罕见地插上参与进攻的画面,没有任何疑问,他再一次带着球冲到了底线,然后陷入无尽护球的画面。

有待完善的边路进攻

在看完球队的防守以后,我们再来看看米兰的进攻。本场比赛,米兰主要通过边路配合以及伊布充当支点两种方式来完成整体的进攻推进。边路推进的方式虽然能够在破开防守以后就能制造出传中的攻势,但眼下这样的进攻并不如将球送到伊布头顶上来得有效。

右边路配合:

这一次进攻中,米兰先是将球转移到对方防守弱侧,随后卡拉布里亚直传球找卡斯蒂略霍做配合,但后者的传球力量太大被对手破坏。

左边路配合:

左边路的配合同样如此,先是本纳塞尔将球从右路转移到左路,随后特奥找恰10进行配合,不同地是,这一次在对方的贴身干扰下,只有跑位没有传球。

那么边路进攻打成会是什么样的效果呢?我们来看这一次的进攻:

这一次同样是先做转移拉开对方防守,然后由拉到边路的恰10给前插的特奥做球,可以看到这样的进攻在打成以后威胁还是挺大的,但目前米兰在配合和传球精度上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在逐渐确定边路人选以后,经过后续的训练相信米兰能够打出更多高质量的边路进攻。

神塔再临,伊布解锁米兰最强武器

除了边路的配合进攻以外,米兰最直接有效的进攻手段就是通过前锋的支点作用来打开局面,当然更多情况下都是通过伊布这个点。本场比赛伊布也是拿到了6次争顶成功的数据,与穆萨基奥一起并列全队第一,他的稳定发挥可以说对米兰的进攻十分关键。

开场米兰的一次进攻:

比赛哨子刚响没多久,米兰就通过后场找前锋的方式尝试了一次进攻。可以看到伊布非常稳健地拿到了第一点并将球点给了杀进禁区的莱昂。前文我们曾提及莱昂在出任伊布搭档时所具备的优势——有球冲击力,这一次进攻虽然以犯规为结束,但事实上他是米兰进球的一个缩影:通过长传球找前锋,利用莱昂的有球冲击力进行进攻。

来看一下进球的画面:

在这次进球的进攻中虽然少了伊布作为支点的过渡,但利用的仍然是后场长传以及莱昂的有球能力,当然这个进球在射门环节存在了一些运气成分。

我们来看60分钟米兰一次相似的进攻:

这一次米兰拿到了右路定位球机会,伊布禁区前伸手示意要球。在卡拉布里亚大脚找伊布头顶的时候可以看到莱昂已经是迅速启动杀进禁区,假若伊布能够争顶成功的话,那么这将是一次绝佳的进球机会。

我们再来看伊布进球的画面:

同样是大脚找伊布,莱昂同样是从伊布身后斜插进禁区,不同地是这一次伊布和对手都没有顶到皮球,特奥在边路拿到了传中的机会,伊布转身接应传中打进回归后的首粒进球。虽说这一次进攻最终以边路传中进球的方式结束,但它是米兰坚决贯彻战术的成果。

结束语

在经历了半个赛季的跌宕起伏,如今米兰可以说是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路。在这一路上,米兰尝试过詹保罗的中路穿插进攻,也试过皮奥利的自由主义,但都以失败告终。如今在伊布回归以后,米兰通过高中锋支点这样更为简单直接的进攻终于是打开了胜利之门,虽然没有华丽的肋部进攻和中路配合,但卓有成效,要不然又怎么会有得伊布者得联赛这样的说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