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NBA最不用担心收视率的比赛了,从1959年开始湖人和凯尔特人第一次总决赛对决,到2010年双方至今最后一次对决,来来回回总共12次兵戎相见,其中凯尔特人拿下了9次,湖人仅拿下3次,虽然湖人输多胜少,但是每一次的对话都似火星撞地球般激烈,2010年的湖凯大战不光是宿命的对决,更好像是NBA新纪元的开始。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在NBA历史上如果你说最具传奇的豪门球队是公牛和湖人,相信很多资历老一点的球迷都不会同意,在历史冠军数最多的凯尔特人眼里,他们只关注湖人,就像北岸花园的球迷座椅以及更衣室里永远印着“Beat LA”一样,凯尔特人17冠,湖人16冠,面对着最有威胁的敌人,往往才能激发出最大的潜能,让我们回到2010年总决赛。

回忆中的经典,总是在不经意间爬上心头

2010年这个6月份对于我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都是逃课在学校小卖部买一瓶饮料“示好”小卖部的老板,才能求得看一场NBA的机会:

第一场斯台普斯坐无缺席,数以万计的球迷还堵在球馆外围,这是科比和他的湖人复仇之战,同时也是冥冥之中必须要经历的一战,输球,科比历史地位必然下降,他只是赢过一个年轻的霍华德,赢球,科比必然历史地位水涨船高,同时经过上赛季休养的加内特带领三巨头回归,他也向着历史前三大前锋发起了冲击。

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双方无论是球星质量还是阵容深度都是非常接近,而且也是菲尔禅师和里弗斯的较量,那个时候锡伯杜还只是一个小助教,马克杰克逊也不过是一个解说员,9:00比赛正式开始!

第一场仍旧是08年的老套路,皮尔斯挡拆错位之后单打加索尔,科比挡拆错位之后打雷阿伦,但是湖人现在多了一个阿泰斯特,这场比赛阿泰成了X因素,比赛一开始就和皮尔斯大打出手,错位换防后硬钢加内特、大宝贝根本无压力,全场15分2抢断1封盖,科比拿下30分,湖人大捷。

第二场绿军改变了战术,让隆多用速度优势更多的主动进攻费舍尔,皮尔斯也更多的为雷阿伦做无球掩护,科比一来要为费舍尔补位,二来还要看住挡拆后的皮尔斯,结果顾此失彼,湖人没有找到好的解决方案,让雷阿伦全场命中了8记三分,全场32分,隆多则是19+12+10的三双数据,扳回一局。

第三场科比放弃了补防,主动跟防雷阿伦,结果雷阿伦全场13中0,同时科比在进攻端砍下29分,完爆了君子雷。费舍尔虽然依旧防不住隆多,但是你不能指望一个多年在总决赛摸爬滚打的的老将永远低迷下去,这场他和隆多对飚,隆多11分8助攻,费舍尔16分,湖人2-1。

第四场湖人的首发依旧压制着绿军,但是谁也没想到绿军的两大替补格伦戴维斯和内特罗宾逊爆发,他们合砍30分,双方大比分再次扳平。

第五场阿泰的一次篮下推倒加内特,彻底激怒了狼王,全场爆砍18分10篮板同时还有5抢断2封盖,彻底锁死了加索尔和拜纳姆,科比独木难支,绿军拿下天王山。

第6场禅师再变阵,他增加了法玛尔的上场时间,结果法玛尔限制住了隆多,全场贡献3抢断,隆多仅得10分,命中率只有33%,同时最主要的原因是帕金斯受伤了,绿军内线攻防两端完全陷入被动(篮板52-39),湖人22分大胜。

第7场双方打出了史诗级的防守,如果说这一年的总决赛是防守大战,那么这一场毫无疑问把防守大战推向了高潮,没有一个回合防守球员贴身防守时不会故意向前靠,每次科比拿球都会遭遇围剿,内线每个篮板争抢都有5-6个人在里面,还好加索尔这场够硬,全场拿下19分18篮板,这一场比赛出现了太多经典的桥段,阿泰和费舍尔的关键三分,最后隆多和禅师的较量也让人拍案叫绝,最后19秒湖人领先5分,雷阿伦三分不中,隆多断下湖人内线抢到的篮板,来到三分线转身一记三分,差两分,最后13秒,禅师一个暂停,换上了武贾西奇,谁也没想到,他让武贾西奇出来接球,结果两罚全中带走胜利,禅师赌对了!

湖人总冠军---

激烈的背后是让人思考的前路

这一年的季后赛可以说对于每一个湖人球迷或者凯尔特人球迷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每一个进球都难如登天,内线肉搏,外线球员突破每次身上都挂着两个人,任何一球都会让球迷感到紧张和激动,那种感觉太难用语言形容,这一年的湖凯大战把防守和个人英雄主义演绎到了极致,有人说这一年不是防守大战的顶峰,2004年才是防守的极致,确实从分数来看活塞场均86.7分、马刺场均84.8分相比于湖人场均90.5分、绿军场均87.1分要低,但是活塞命中率为43.4%、马刺42.9%、湖人31.9%、凯尔特人33%,防守强度显而易见。

翻看湖凯大战的老照片,除了能够看到当年那段令人泪目的历史之外,我们还看到了什么?我们是否会吐槽现在球风越来越软、哨子越来越多、表演性质越来越强?我们是否会感慨当年那个铁血的联盟呢?或许在未来的某个时间,我们也会喜欢上现在篮球带来的高比分和快节奏吧,看着球员们投的越来越远、也越来越绅士而不像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