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场西部焦点战中,火箭主场以105比120不敌快船,苦吞两连败。对火蜜来说,比输球更可怕的是,火箭在比赛中暴露的两大死穴,已然成为他们冲击总冠军的最大阻力。

综合两队实力和天赋对比,想过火箭会输,但没想过会输的这么惨。结果来看,火箭输的不多,这是因为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早早进入了垃圾时间;过程来看,本场火箭可谓惨败,比较有参考价值的前三节里,他们都被快船摁在地上打,毫无还手之力,关键的原因在于以下两点。

一是内线没高度。交易走卡佩拉后,火箭彻底进行了小个阵容实验,全队首发+轮换球员身高没一个超过2米10,先锋中锋塔克更是只有1.96米,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进攻端既能保证场上5人都有外线投射能力,又能帮助外线双核哈登和威少拉开空间,最大化地发挥他们善于冲击内线、突破分球的能力,防守端又能实现无限换防。但弊端也相当明显,那就是内线缺少高度,保证不了篮板和内线防守,面对有大中锋和强力内线的球队,内线容易在攻防两端被打爆。

本场比赛恰恰验证了这一点,快船虽然内线不如湖人豪华,但祖巴茨+哈雷尔对付火箭绰绰有余,全场比赛,祖巴茨20分钟内砍下17分12篮板,哈雷尔22分钟内得到19分10篮板,俩人都得到两双,不但在进攻端肆意欺凌火箭羸弱的内线,防守端更是牢牢保护好篮板,同时让快船的禁区成了火箭的噩梦。

二是外线失灵。火箭最重要的武器是三分球,投的准了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动不动就要破记录,投的不太准也没关系,反正投的多,一般也能拿下对手,但一旦投的特别不准,那就只能呵呵了。本场恰恰就属于投的不准的那种,全场比赛,火箭三分球42中7,命中率16.7%,惨不忍睹、目不忍视、耳不忍闻。其中,哈登8中0,考文顿、麦克勒莫3中0,威少、卡罗尔2中0,戈登6中1,塔克、豪斯5中1,一众人员集体失灵,全军覆没,若还能赢球才真是见了鬼。

外线不准一是因为身为发动机之一的哈登被完全限制死,发挥严重失常。在贝弗利、乔治、莱昂纳德的外线轮番伺候下,在祖巴茨的内线强力威慑下,登哥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彻底迷失自我,外线投不进、内线突不成、犯规造不成……只打了不到28分钟,17投仅4中,三分球8中0,只得16分4助攻,却出现4次失误、3次犯规,正负值-19,几乎打出赛季最差一战,气得德安东尼第四节干脆彻底将他摁在板凳,1分钟没让打。

再有就是快船的外线防守确实太厉害。火箭的外线实力联盟顶级,哈登+威少外线双核威力无穷,对不起,快船正好是全联盟外线防守最好的球队,没有之一,贝弗利、乔治、莱昂纳德三位防守阵容常客领衔的外线铁锁群足以让联盟任何一位外线得分手脱层皮,见惯了大风大浪的登哥尚且如此,更何况戈登、豪斯、麦克勒莫。从这点来看,快船还真是火箭的克星。

内线没高度被完爆,外线被限制投不进,眼看翻盘无望,德安东尼在第四节还剩7分多钟时就早早撤下主力缴械投降。本场比赛无疑给德帅敲响了警钟,毕竟快船和火箭一样志在争冠,一旦季后赛相遇,火箭如果不做出调整的话,势必面临出局的命运,争冠依旧只能说镜中月水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