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纪录片《最后之舞》在过去几天里引发热议,在平淡如水的联盟中这堪称是一个奇迹,然而迈克尔-乔丹不就是创造奇迹的那个人吗?一直都是如此。当迈克尔-乔丹进入联盟的那一刻,他就表现得与众不同,其影响力无与伦比,就像是被上帝选中的那个代表自己的球员。

有些意思的是,随着纪录片的播放,很多幕后故事、花絮也都引发了球迷热议。有些熟悉的面孔出现在影像当中,让人看到了曾经记忆中的那些被忽视的东西,比如做球员的里克-卡莱尔——也就是现任独行侠队主帅那位。然而,在乔丹纪录片中出境的卡莱尔可高兴不起来,因为他成为背景板了。

里克-卡莱尔

作为执教长达18个赛季的主教练,卡莱尔在NBA联盟中很有些威名,而且他还是教练协会主席。卡莱尔前期执教过活塞队和步行者队,不过绝大多数时间都担任独行侠队主教练,他是现任执教一支球队时间较长的主教练之一。卡莱尔曾率独行侠队赢得过总冠军,而现在他将以东契奇、波尔津吉斯等球员再组建争冠球队。

虽然卡莱尔是一位出色的教练,但是球员时期的卡莱尔却是个地道的龙套型球员,在联盟中总共打了五个赛季,场均只能得到2.2分0.8个篮板以及1.1次助攻。卡莱尔1984年通过选秀进入联盟,跟迈克尔-乔丹还是同届新秀,不过卡莱尔的选秀顺位非常靠后,很容易就被忽略的存在。

卡莱尔球员时期

凯尔特人队当时是一支冠军级别球队,选秀大会之前的1983-84赛季,凯尔特人队就获得了总冠军。卡莱尔天赋有限,他被凯尔特人队选中后并无太大作为,这也是可以想见的事情。而出现在乔丹纪录片中的瞬间,则发生在1985-86赛季季后赛当中,当时卡莱尔跟乔丹都是二年级球员。

迈克尔-乔丹二年级遭遇一场伤病,因此缺席了赛季中大部分比赛,直到常规赛结束前才重新回到赛场。季后赛首轮,凯尔特人队跟公牛队相遇,系列赛首场输球之后,乔丹在第二战状态神勇——41投22中,罚球21罚19中,得到63分5个篮板以及6次助攻。卡莱尔那场比赛只打了3分钟,却因为被乔丹轻松突破而收录到纪录片之中。

贾伦-布伦森

纪录片中这个镜头,里克-卡莱尔表情非常郁闷,而多年后再被翻出来,还是遭到了调侃。独行侠球员杰伦-布伦森就调侃“加油啊教练”,而ESPN记者蒂姆-麦克马洪则表示,“我敢肯定里克卡-莱尔对他的客串表演很兴奋。”卡莱尔那场比赛只打了三分钟而已,却以尴尬的方式被记住。

虽然乔丹在比赛中砍下63分,不过凯尔特人队还是经过双加时赢下比赛,系列赛最后一战,迈克尔-乔丹被限制住只得19分。在五局三胜的系列赛里,乔丹场均得到43.7分,公牛队却还是遭到横扫出局。凯尔特人队那一季越战越勇,最终赢得了1985-86赛季总冠军,里克-卡莱尔比迈克尔-乔丹更早拥有总冠军戒指。

此后,卡莱尔又在尼克斯队、篮网队各打一季,悄然之间就从联盟中退役。

美媒报道截图

(文/颜无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