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打算在今年6月份播出的记录“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在公牛队最后一年的纪录片“最后一舞”,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全球各大体育赛事停摆,应球迷们要求,已于美国时间4月19日提前上映。

乔丹“最后一舞”纪录片宣传海报

乔丹的伟大无需赘言,喜欢篮球的人都知道乔丹在篮球领域的地位。当这个纪录片播放出来后,对于大多数没有见证过巅峰乔丹的球迷来说,我们对他的了解的又多了一些,知道了他是如何成就了“篮球之神”。

公牛队夺得第五座NBA总冠军

永不服输的信念

自从1982年在NCAA决赛上的那记绝杀,年轻的乔丹心中就种下了“不服输”的种子。他会向队里最强的人挑战,学习各种新技能,因为他想要很快的进步。比赛中绝不认输,只要还有机会就不放弃。带着这样的信念进入了NBA后,从就开启了迈克尔-乔丹的“超神之路”。

1982年NCAA决赛乔丹绝杀对手

从小就喜欢和哥哥拉里-乔丹在各方面竞争的迈克尔-乔丹,身体里都是好胜的细胞。来到NBA后,他只用两星期就征服了队里所有的人。当时球队里乱象百出,但是乔丹从不与这些坏习惯为伍,他每天的事情除了睡觉休息就是训练。

迈克尔-乔丹

知子莫如父,乔丹的父亲詹姆斯-乔丹也曾说过,刺激乔丹的最好方法是告诉他不能完成某件事。乔丹的好胜心促使他越不能完成的事,他越要努力完成。这种强烈地求胜欲望,也决定了他日后必能成就一番伟业。

迈克尔-乔丹

专注

在1997年夺得公牛队第五个冠军队后,球队总经理认为球队阵容过于老化,到了需要重建的时候了。那时的公牛队除了乔丹,其余都是可替换的,包括球队功勋主教练菲尔-杰克逊。球队上下人心慌慌,对下赛季能否夺得第二个三连冠失去了信心。迈克尔-乔丹则告诉队友要专注球场上,而不是考虑什么商业角度,让我们给球队管理层一个改变思路的理由。他这么说,也这么做了。

迈克尔-乔丹和斯科蒂-皮蓬

97-98赛季,虽然斯科蒂-皮蓬“因伤”缺席了大半个赛季,导致公牛队常规赛战绩下降。但是乔丹还是那个乔丹,把每一场比赛都像最后一场在打。他从不偷懒,因为他知道观众中会有人在之前没有现场看他打过球,他要为他们全力以赴,这也是一直驱使他前进的动力。最终,乔丹带领公牛队完成了第二个三连冠梦想。

迈克尔-乔丹

总结

乔丹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他虽有卓越的先天条件,也遇到过不信任。他凡事争先,却又坚持自己的原则。他有坚韧的信念,也有可以战胜一切的决心。我想这就是乔丹为何会成为最伟大球员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