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个赛季,詹姆斯的中投越来越少,他更偏向于投三分球。当然自从詹姆斯进入NBA以来,他的中投都不是很多,所以难免会有球迷认为詹姆斯不重视中投。

比如之前的乔丹和科比,以及现在的伦纳德,他们把中投练得炉火纯青,这是他们驰骋赛场的大杀器,也是他们统治赛场的根本。那么有人就要问了“既然中投这么有用,为什么詹姆斯不练”,首先能肯定的是,以詹姆斯的篮球天赋,只要他肯苦练的话,中投绝对不会比任何人差。

在我的认知中,詹姆斯不练中投是因为他统治球场的根本并不依赖中投,詹姆斯最有把握且最高效的进攻方式是突破得分,而不是跳投。

影响球员竞技状态的因素有很多,没人能保证每场比赛都有稳定的投篮,包括全世界公认的“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都知道詹姆斯是一名球商和智商很高的球员,他需要用自己的真正实力掌控赛场,而不是依靠自己的手感掌控全场,一步一个脚印,这样才踏实。詹姆斯对自己的定位很高,他早在2014年打“养生篮球”之后就对自己职业生涯有一个准确的规划了。

詹姆斯是一名非常独特的球员,先不说篮球天赋,光是思想就已经非常前卫了,他的打法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直都在随着时代而改变。

2003年刚加盟NBA的时候,詹姆斯是那个飞天遁地的“小皇帝”,打法更偏向于后卫,速度快,重心低,追身大帽以及战斧劈扣。加盟热火之后开始增重,背打很多,那个阶段的中投次数是他职业生涯最高的。再之后勇士崛起,NBA逐渐流行小球打法,詹姆斯开始增加三分球出手比例,他每一个阶段都在改变加强,成功绝对不是偶然。

詹姆斯不是不重视中投,而是不需要依赖中投,他统治赛场的方式有很多,攻防一把抓,既当爹又当妈。包括现在,詹姆斯依然在改变,等NBA停赛回来之后,詹姆斯没准又练出了一项新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