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令无名小卒暴红

一部CBA纪录片《敢梦敢当》,除了杜锋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号男主角,出镜最多的不是易建联,也不是赵睿,而是除了广东球迷几乎无人知晓的曾繁日。片长两小时,起码有二十多分钟是杜锋在骂曾繁日,说阿日是二号男主角,一点都不夸张。

片中杜锋尖锐不留情面的骂人,现在成了网络上疯狂流传的梗。诸如“阿日,你IN(硬)一点行不行”,“曾繁日,我对你的忍耐已经到极限了”等等,还有阿日在和宣传片最佳男配角、室友万圣伟的对话中,自嘲“这是成为一位优秀球员必须承受的压力",听到杜指导怒吼时的”头皮发麻“,也是网友们津津乐道的笑料。

头皮发麻、呆若木鸡的阿日

阿日无助的小眼神

然而最触动笔者的是,是阿日在水疗池中站着被杜锋训斥的一番话:去年尤纳斯教练在这里,他有说过你吗?没有,他根本理都懒得理你,你整个赛季上场总共十来分钟,你是要我不说你,也不给你上场打;还是要我说你,还给你上场打?

大部分球员在年青时,都被教练骂过,连易建联和周鹏也不例外,然而周鹏回想起来,这种骂也是一种鼓励,对自己的帮助非常大。

年轻球员都是一步一步在骂声成长的

当然,杜锋不全是骂,也有鼓励的时候,只是在转播中比较少。现在的年青球员肯定不能只有骂,适当鼓励才不至于令他们过于消沉。不过打得好就叫阿日,打不好就叫曾繁日这事,听着怎么像牛夫人和小甜甜。

杜锋也是会给阿日赞的

命途命途满是得失分界线

和赵睿同属东莞柏宁青训、同时来到广东的曾繁日,比起赵睿来是默默无闻。赵睿从NBL到CBA再到红队,两年后入选正选12人参加世界杯,上位速度尤如火箭,而阿日只是从饮水机升到了阿联的替补,这个位置还是随时可能被替换掉的。

正如《家有喜事》的陈淑兰所言:我选过港姐,不过没人记得而已。阿日也可以说:我入选过国青,不过也没人记得而已。阿日和赵睿的起点相差并不大,但是天赋所限发展的际遇截然不同。

菜鸟赛季阿日的表现丝毫不起眼,连广东的球迷也认为他不过是赵睿买一送一的赠品,很快就会被送走。但是形势很快就起了变化,杜锋竞聘国家队主教练执教蓝队,俱乐部也决定大换血起用年轻人。阿联原来的替补董瀚麟因为不满自己的出场时间出走上海,赵天熠去了广厦,曾繁日突然就成了阿联的第一替补。

但是命运何止如此,阿日非但出场时间没有增加,反而比菜鸟赛季更少了,场均出场时间由6.2下降到3.9分钟。原因很简单,新上任的老帅尤纳斯并不是不喜欢用新人的教练,但他喜欢用天赋比较出众的新人。以前他提拔的陈江华,当年提拔的胡明轩,都是速度和技术意识都比较不错的后卫。而对于曾繁日这种天赋平平的矮壮蓝领内线,如杜锋所说他真的没有时间理会。

而当易建联因为没有替补,出场时间居高不下时,记者去问老尤为什么不给阿日机会,得到的回答很简单:他没准备好。再问阿联何时才能减少出场时间时,答:等我们找到下一个阿联。

每步每步都似踏进交叉点

很多人不知道,当广东提出要和青岛交易苏伟时,第一次拿出的筹码就包括阿日,当时青岛的总经理就三个字:不认识。这里说句题外话,阿日当初从柏宁不是直接来广东,而是借道青岛再租借过来的,这句不认识多少有点伤人。最后广东只能拿出青年队2.22米的中锋刘传兴,阿日得以留了下来。

几乎被广东放弃、被青岛老总轻视而受到刺激的阿日夏天挥汗如雨苦练,而广东名宿马永忠作为内线教练加盟了制服组使得他得到了不少的提高,他的努力让总经理朱芳雨看在眼里。在莫里斯受伤后广东有底气打双小外,除了苏伟的回归,还有阿日的成长。

阿日的肌肉不是白练的,起码在被按蛋糕时非常有用

杜锋是一个非常擅于提拔天赋并不出众球员的教练,战术思想上也喜欢求变。在山西平平无奇的周湛东被他训练成防守悍将、在深圳场均只有2分的于德豪被他破格选入蓝队,他们阿日一样都是努力有余而天赋不足。为此杜锋也受到不少猛烈的批评,质疑他为何不重用天赋更高的国青得分王高尚和潜力新星赵岩昊。但是天赋再高不肯降低姿态从低做起去融入团体,潜力也终究不能转化为实力。

杜锋球员时代的起点并不高,最初由于身材瘦弱,试训了八一并没被相中,幸亏被广东留下才不至于离开篮球。而他的菜鸟赛季几乎是一片空白没有数据,第二个赛季场均得分只有4.1分,后来经过不断的努力才成为广东的重要成员。正因如此,杜锋对天资平平的球员才会有比其他教练更多的耐心。但前提是,你要让他看到你有一颗不服输的心。

杜指导也是从菜鸟成长过来的

杜锋回归广东后阿日的出场时间猛涨到场均10.6分钟,交给他的任务很简单也很艰巨,在阿联下场休息时守住内线保护好篮板、进攻端把饼稳稳吃好、尽力去拼下前场篮板。篮板对于阿日是拿手好戏,超长的臂展加上惊人的力量,在国青时代就是篮板痴汉;但是在防守方面,只有203CM的身高面对飞禽走兽般的大外援十分吃力,经常要靠犯规来阻止对方。还好他只要坚持十分钟左右,任务还是完成得不错。

常规赛最后一轮对深圳,由于阿联轮休,阿日生涯第一次打了首发。这难得的机会使他全身都充满了活力,面对准国家队内线的沈梓捷,阿日拿下14分和13篮板,包括7个前场板。对于天赋满满的小沈,拿到这种数据并不难,但对于阿日,已经是他生涯新高了。

当广东重夺失落六年的冠军时,阿日也从休赛期的弃子变成了冠军成员。人生大起大落,莫过于此。

苦困皆自愿,心愿自信定能圆

不了解这些阿日的历程,怎会明白他虽然听到杜锋的怒斥会头皮发麻,但更害怕的是不能出场在板凳蹉跎岁月的光阴,害怕杜锋不再骂他也不给上场。

本赛季阿日似乎遇到瓶颈期,进步停滞不前,表现也患得患失。很多球迷觉得杜锋对他的要求太过严苛,往往一两个球表现不好就被换下。对天津由于赛前和对方球员说笑被冷冻了整场,甚至被菜鸟李英博顶替了出场时间。但是要明白阿日的担子是非常沉重,在苏伟受伤长期缺阵时,他就是国内第一人的第一替补。杜锋当然希望他更少犯错更快成长。

从没人要采访他

终于有人采访了!

今年的CBA全明星周末新增加了1对1单挑的环节,除了票选出赵睿对林书豪、阿联对周琦外,最近还应球迷要求增加了杜锋和曾繁日这对网红师徒。很坦白的说,阿日场均2.3分1.5篮板的数据,能踏上全明星赛场已经是他的人生巅峰了。从制造话题到球迷自发宣传再到官方对球迷的呼声(起哄)作出回应,CBA的商业运作越来越趋向成熟了。

球迷自制的师徒对决海报

篮球并不只有巨星,小人物也能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发光发热。最后以夏韶声的经典名曲《永不放弃》的一段歌词作为对阿日的勉励,希望他快乐的开头也有快乐的结尾:

偏偏我不放弃

停住眼泪鼓起勇气

永远奋斗就似没有尽期

我跌下再翻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