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皇家马德里来讲,本赛季的他们难得在西甲联赛中能够面对巴塞罗那保持不败(客场打平,主场获胜),更为关键的是,他们也能够凭借着西甲第26轮坐镇主场2:0击败巴萨的三分顺势超过对手来到积分榜的榜首位置。从皇家马德里在接下来11轮的比赛对手来看,真正能够对于他们拿分形成较大威胁的也仅仅只有瓦伦西亚以及皇家社会两个球队,如若银河巨舰能够将国家德比中的高光状态继续保持下去,他们在本赛季是很有可能从巴萨手中夺回阔别已久的西甲冠军的。

也正是基于上述背景环境之下,加上皇家马德里在不久后就将回到主场迎来和曼城的欧冠1/8决赛次回合决战,齐达内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必然也希望更多的主力球员得到一定的轮休时间,故此我们有理由相信白衣军团会在本场比赛适当的做出一定程度的人员轮换。这一系列的心理因素从皇家马德里在本场比赛所选择的首发阵容也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出,齐达内的球队在右边锋、右边后卫等多个位置都没有派上主力球员,法国人的意图也非常明确:他们这一套半主力阵容面对联赛中下游的皇家贝蒂斯绰绰有余,球队只需在客场以“最低消费”拿下三分即可。

本轮联赛开始前的西甲积分榜

对于主场作战的皇家贝蒂斯来讲,本赛季上至教练团队下至球员配置都进行了大幅度升级的他们非但没有迎来任何的战绩提升,反而一度因为连续不胜沦为了保级球队。当下的皇家贝蒂斯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取得了7胜9平10负积30分的战绩排名联赛第14位,落后排名第12位的奥萨苏纳一分、领先排名第15位的巴拉多利德一分。可以说,当下的实时积分不仅让皇家贝蒂斯上下不敢有任何的多余心思去觊觎欧战资格,他们反而还必须要打起百分百的精神全力投入到保级大战中。

皇家贝蒂斯利用战术角球造成禁区内一片混乱,西德内把握住机会在乱战中爆射近脚得手

马塞洛造点,本泽马罚进

本泽马在中场的横传被瓜尔达多抢断,后者随后直塞助攻特略单刀破门

从比赛的最终结果来看,能够2:0完胜巴塞罗那的皇家马德里居然在客场意外的出现了“翻车”情况:皇家贝蒂斯在比赛第39分钟时就凭借着中卫12号西德内在禁区乱战中觅得的一次机会爆射球门近角得手,不过皇家马德里在上半场伤停补时阶段凭借着马塞洛的造点由9号本泽马点射破门扳平比分;进入下半场,皇家马德里虽然全面掌握了比赛的控球权,不过总体来讲还是皇家贝蒂斯在反击中的威胁更胜一筹,他们先是通过一次高效的反击传递帮助华金形成了绝对意义上的单刀机会,随后又在81分钟利用本泽马在中场区域的低级横传失误由替补上场的11号特略完成破门。最终皇家贝蒂斯在自己的主场2:1击败皇家马德里,在终结联赛6轮不胜的情况下也送给皇家马德里近4场比赛的第3场失利。

复盘:

双方首发解读:

贝蒂斯首发

鲁比入主球队之后,皇家贝蒂斯的主力阵型基本上稳定在了四后卫,本场比赛他们所使用的451阵型更是当下世界足坛防守反击的代表之一。在前锋线单箭头位置上,皇家贝蒂斯选择了既具有不错支点作用也具有一定加速能力的16号莫隆,这位来自西班牙的26岁前锋能够在反击过程中为球队提供前场拿球的关键作用;在中场区域,本赛季夏窗从法甲里昂引进的法国球星费基尔出现在更加靠前位置,他在进攻过程中有可能前插到莫隆身旁成为球队的第2个前锋。

在费基尔身后的两位球员则分别是18号瓜尔达多和32号冈萨雷斯,这两位球员虽然不具备太过于强大的向前插上进攻能力,但具有相当不错的横向拦截以及威胁球传递能力;在后卫线方面,本场比赛鲁比所选用的12号西德内以及5号巴尔特拉虽然都在西甲征战多年,但他们两人的身高都没有突破1米90,有可能会在比赛过程中留下一定的高空球隐患。

皇马首发阵容

无论在什么时候,中场都是一支球队攻防转化的关键枢纽,出身于中场位置的前法国球星齐达内很明显早已明白了这一奥义,他在本场比赛的前锋线(这里所说的前锋线包含了维尼修斯以及巴斯克斯)以及后卫线都没有使用全主力出战,但唯独在中场区域派上了球队此前完成欧冠三连冠的“黄金三人组”--8号托尼·克罗斯、10号莫德里奇以及14号卡塞米罗。齐达内选用这三名球星出战意图也非常明确:就是想利用他们三人丰富的比赛经验在客场帮助球队稳定住攻防两端的局面,并且为更加偏向于年轻的左右两位边锋输送具有一定质量的炮弹。不过从最后的结果来看,齐达内选用这三位球员的目的并没有达到,皇家贝蒂斯在下半场所发动的多次威胁反击都是从中场中路渗透而入的。

相较于中场位置,齐达内在前锋线以及后卫线的人员调整更多来自于边路:他在左右两边前卫位置选择的人员分别是年仅19岁的25号维尼修斯以及此前更多担任球队替补的17号巴斯克斯、在左右两边后卫位置所选择的人员则分别是12号马塞洛以及3号米利唐。相信不少对于皇家马德里主力阵容有深刻了解的朋友们已经注意到了:此前更多出现在中后卫位置的米利唐在本场比赛打起了右边后卫,他和本场比赛球队的右边锋巴斯克斯此前几乎从未在正式比赛中有过配合机会,这两位球员能否在右路为皇家马德里的进攻形成足够的贡献还尚且是一个未知数。

综合两队所派出的首发阵容,我们可以将本场比赛归纳为皇家马德里为“矛”、皇家贝蒂斯为“盾”的“矛盾之战”:如若皇家贝蒂斯能够在比赛过程中通过众志成城的防守抵御住皇家马德里的进攻,他们就很有可能利用精心布置的反击套路创造出威胁进攻;如若皇家马德里能够在比赛过程中早早打开局面取得进球,他们就能够逼迫皇家贝蒂斯放弃后场稳固防守、伺机反击的战术策略转而大幅上压,球队的阵地进攻空间将被侧面放大。

也正是基于上述理论,我们得出了决定本场比赛双方胜负关键的最重要人物--皇家马德里的单后腰14号卡塞米罗。可以毫不夸张的讲,这位巴西国脚在齐达内治下绝对是球队最为关键的一个人物,他在防守过程中往往要起到以一人之力保护后卫线身前空档的作用,而在进攻过程中还要适度前压成为了球队禁区内除本泽马外的第二位高点。如果卡塞米罗可以在中场区域起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效果,皇家马德里的前场球员不仅可以将所有的注意力投入到进攻之中,他们的后防线两边后卫也能够在比赛过程中进行更加从容的插上(2:0战胜巴塞罗那);而如若卡塞米罗因为状态不佳没有办法展现出现象级的表现,皇家马德里的中场防守很有可能就会陷入脱节情况,球队不仅没有办法组织起长时间的前场阵地进攻,反而还会频频被对方利用反击轻松撕裂中场形成面对后卫线的机会(1:2不敌曼城)。

中场状态不佳影响皇马攻防,皇家贝蒂斯逼抢战术更具有层次感

从皇家马德里此前在欧冠完成惊人三连冠壮举的表现来看,前锋线上C罗恐怖的进球能力固然是最为关键的一个因素,但他们豪华的中场三人组配置也成为了球队前场球员往往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进攻的重要原因。本场比赛齐达内选用克罗斯+卡塞米罗+莫德里奇的首发三人组就证明他想要在中场充分控制住皮球,从而将皇家贝蒂斯的三条阵线尽最大程度压入禁区。不过以鲁比为首的贝蒂斯教练团队明显对于皇家马德里这一既定战术有充分的针对研究,他们在比赛过程中并不会因为皇马中场的长时间倒脚就将中前场队员的身位大幅后撤,而是会充分调度起前场球员的积极性以图能够抢断皇马中场的脚下球以发动快速反击。

比赛35分钟时,白衣军团中场8号托尼·克罗斯在拿到皮球后立刻受到了皇家贝蒂斯22号埃莫森的贴身盯防,无奈之下的德国人也只能调转枪头试图将皮球回传给后卫重新由后向前组织进攻。不过就当克罗斯准备回传给身位靠后的瓦拉内时,皇家贝蒂斯前场三人组迅速皮球为中心点合围而至从而形成了一个小的三角包夹圈,最终8号费基尔也抢在瓦拉内接球之前截断克罗斯此次传球,皇家贝蒂斯就此形成了一次绝佳的前场反击机会。

费基尔断得皮球后迅速通过中场的快速三传两导将皮球输送到周边无人盯防的32号冈萨雷斯脚下,后者可以从容调整步点随后用一脚精准的长传分边找到了左边路高速插上的10号卡纳莱斯。如上图所示,当卡纳莱斯持球进入皇家马德里防守腹地时,白衣军团的右边后卫米利唐因为在进攻过程中高度压上没有办法及时到位防守,右中卫瓦拉内在此情况下也只能无奈拉边以图限制卡纳莱斯的传中。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瓦拉内的拉边虽然缩小了卡纳莱斯的可传中角度,但却侧面让中路包抄的8号费基尔获得了更大的持球空间,当卡纳莱斯抢先一步将皮球低平横传到费基尔脚下时,后者就可以在无人限制的情况下完成凌空抽射。

本场比赛皇家贝蒂斯所取得的第二粒进球同样来自于他们在中场区域对于皇马传球的抢断,如上图所示,当皇马中锋9号本泽马在进攻过程中回撤到中场参与组织时,他本意想要通过一脚横传球将皮球交给中后卫拉莫斯重新展开组织,但这位法国中锋的传球路线早早就被皇家贝蒂斯埋伏在中场区域的3~4位逼抢人成功预判到:他们在本泽马出球后立即呈犄角之势快速赶到并且抢在拉莫斯到位前抢断球权旋即发动反击。最终18号瓜尔达多在稍作盘带后将皮球交给了身位更加靠前的11号特略,这位替补上场的西班牙前锋利用自身充沛的体能强行超越皇马巴尔韦德最终单刀破门。

拉莫斯后场处理球犹豫酿苦果,西德内射门坚决为球队首开记录

要问皇家马德里这一支精神球队的领袖是谁,我想绝大部分的球迷都会给他们的队长塞尔吉奥·拉莫斯投上一票,这位早在2005年就来到皇马的西班牙中卫早已成为了在多条战线征战的精神领袖。不过类似于拉莫斯这样在世界足坛顶峰屹立多年的后卫总会有这样一个毛病:不愿意轻松放弃到手的皮球。换句话来说,拉莫斯在后场得到皮球后往往不愿意轻易使用开大脚的形式解围,而是希望通过地面传导重新建立起具有一定威胁的进攻。这样的个人技术特点的确可以有效增加皇家马德里的由守转攻效率,但也会侧面给予对方球员更多的逼抢空间。

比赛第39分钟时,皇家贝蒂斯利用一次战术角球将皮球交到了中路的费基尔脚下,不过后者的射门由于角度不足打到了自己队友从而反弹到拉莫斯脚下。按照正常情况来讲,拉莫斯在持球后只要迅速将皮球大脚解围就可以化解对方此次进攻,但这位世界顶级后卫希望通过自身的脚下盘带技术将皮球带出禁区并且直塞给已然开始前插要球的9号本泽马。不过遗憾的是,拉莫斯在禁区内的连续两次领球全部以失败告终,最终导致自身陷入皇家贝蒂斯三人包夹圈从而遭到抢断。而皇家贝蒂斯在角球进攻中高度压上的中后卫西德内也抓住了此时禁区内一片混乱的契机抢先一步爆射球门近角得手。

皇马中场拦截线防守力度不足,皇家贝蒂斯下半场反击机会增多

我们在对于皇家马德里首发阵容进行介绍时就已经提到,决定本场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便来自于白衣军团的中场拦截线能否有效遏制对方的反击尝试。不过就他们在下半场的表现来看,克罗斯+卡塞米罗+莫德里奇的中场三人组在防守过程中的表现明显没有达到他们的巅峰水准:克罗斯往往因为在进攻中高度压上没有办法对于对方的反击发起人形成第一时间的限制,而身位更加靠后的单后腰卡塞米罗对于皮球的第一落点判断也缺乏足够精准度。皇马中场的状态不佳自然给予了皇家贝蒂斯在下半场更多的反击空间,他们往往在拿到皮球后只需要通过1~2脚的快速传递就可以横跨皇家马德里中场从而获得直面后防线的机会。

比赛第54分钟,皇家贝蒂斯中场8号费基尔在己方半场获得球权后完全没有受到任何皇马中场球员的逼抢(克罗斯在此次防守中完全失位),这位法国球星也得以在盘带2~3秒后用一脚精准的直塞找到了前插的队友10号卡纳莱斯(卡塞米罗虽然第一时间就贴紧了卡纳莱斯,但他对于皮球的运行路线出现了严重的判断失误,导致皮球从自己左脚旁漏过)。卡纳莱斯拿球后也抢在补防的莫德里奇到位之前将皮球横传给了左路高速插上的17号华金,后者就此获得了一对一面对库尔图瓦的绝佳机会。不过对于皇家贝蒂斯球迷来讲稍感遗憾的是,这位38岁的西班牙老将虽然过掉了库尔图瓦,但他面对空门的一脚打门并没有能够命中目标。

皇家马德里进攻套路过于单一,想要在多条战线有更好表现还必须开发出更具层次感的进攻体系

综合银河巨舰在本赛季的表现来看,他们绝大部分具有一定威胁的进攻发起基本上都来自于边路传中,的确,当下皇家马德里在边路囤积的罗德里戈、维尼修斯、贝尔、门迪、伊斯科等人具有非常不错的上下突破能力,但过于单一的进攻体系也导致皇家马德里的对手们往往可以采取禁区内密集防守的战术策略破解白衣军团的边路传中尝试。一旦对方在禁区内堆积多人用于保护高空球,皇家马德里的进攻就只能围绕于控制外围二点球进行远射或是依靠边路球员的个人能力进行强行内切打门,很显然,这样的进攻效率不会太高。

本场比赛数据

写在最后

皇家马德里本场比赛输球后,他们也只能无奈接受第一宝座在短短一轮后又被巴塞罗那重新夺回(巴萨在本轮主场1:0击败皇家社会拿到了三分)。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此时的银河巨舰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用来回味本场比赛的失利悲伤了:欧冠1/8决赛次回合的钟声已经敲响,他们必须尽快走出让出榜首位置的阴影,转而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到与蓝月军团曼城的次回合决战中。

综合来看,在当下这个战术愈发多元化的世界足坛,皇家马德里想要重新找回几年前称霸欧洲足坛的雄姿,就必须在保证边路传中稳定性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开发其他的进攻套路。要知道皇家马德里在欧冠1/8决赛首回合可是坐镇主场1:2输球,如果球队不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在伊蒂哈德球场构造出更加具有层次感的进攻体系,他们是很难实现逆转翻盘目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