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罗纳尔多正式与国际米兰签约23周年之际,前国际米兰主席莫拉蒂也公布了大罗加盟这家俱乐部的诸多细节。在“莫老爹”看来,尽管“外星人”的蓝黑生涯有很多时候在病床上,不过他仍旧认为罗纳尔多是他就任主席期间,合作过最有天赋的球员没有之一。不仅这位桑巴足坛巨星天赋高,莫拉蒂还称赞了罗纳尔多球品好:“罗尼愿意当小角色,这相当难得!要知道他当时已经是足坛身价最高的球员,那么多鲜花掌声追捧着他,他仍旧愿意为球队牺牲个人价值,这是我从来不后悔签下他的理由。但是罗尼的代理人马丁斯和皮塔为了身价,当然不乐意球员本人这么做。”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大罗加盟国米23周年的纪录片公布了出来,“莫老爹”这段采访内容公布了出来,他透露的东西显然引发了讨论。老球迷们都清楚,当罗纳尔多加盟蓝黑军团的那一刻起,他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并且在前面八场比赛创造了六个进球的佳绩。这六个进球没有点球,并且90年代中后期意甲采取的是“肉夹馍”防守,其进球难度可想而知了。大罗觉得自己可以在这里踢上几年,更何况当时国米内部也非常团结,好在“外星人”同时也是外来户并不担心来自别人的排斥,这样的球员理应是豪门俱乐部的绝对核心。

年轻时期的罗纳尔多踢球很单纯,莫拉蒂是这样说的,前者当时已经是一名顶级球员,他在意大利踢球并不仅仅是为了金钱,当然“莫老爹“也知道,大罗身后有一大家子以及帮他运作转会事务的人需要养活。然而当时”外星人“的内心还是单纯的地球少年,只想让自己变得更出色,因为在这里,一名小角色都是罗尼喜欢的位置,他这只想从中得到快乐。然而皮塔与马丁斯两位当时罗纳尔多的代理人不乐意了,在90年代足坛经纪人体系还不专业,负责球员转会以及抬价的人,都被叫做代理人。如果大罗在国际米兰不少超级核心的话,这会让他保不住身价。

笔者(老同事说事)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当罗纳尔多在埃因霍温时期经常喜欢玩点花样,以博得观众的掌声。这是脚法出色南美球员的习惯,也是他们从足球中找到快感的直接方式,马拉多纳小时候就是在阿根廷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为在场球迷们表演出神入化的“花式颠球”,在著名的糖果盒球场拥有了自己最初的球迷。当然莫拉蒂提到了重要一点:别看这些玩花活的细节,是少年时期罗尼对足球的冲动,在代理人眼里,大罗这些出色的脚法完全是他提升身价的关键!荷甲毕竟不是欧洲五大联赛,PSV能给予年轻球员宽松的成长机会。

然而到了意甲,绝对不允许也没有机会让罗纳尔多“随便玩”,他必须从“玩球”的过程中脱离出来完成专营——亚平宁球迷只希望前锋们能够快速移动制造进球。显然意大利紧密的防守,有些让年少的大罗筋疲力尽了。 新队友阿伦·温特总结了这位当时足坛身价第一人来到国际米兰之后所带来的改变:“当罗尼来到场上的时候,任何人会从对手身上感觉到一种对他的畏惧。尽管他愿意当小角色,但只要他拿到球,就会给对手带来实质性的威胁。”无论“外星人”在对手的防守区域是否有空当,中场都可以将球喂给他,他的技术能力完全自己制造空当。

也是这种现象造成了部分球迷对他的误解——误解罗纳尔多在比赛中为别人做得太少了,有点“独”,当然不少超级射手都被人这样误解过。这次莫拉蒂特别澄清,大罗是愿意当小角色的超级球星。然而一旦手下球员成为了小觉撒,身在里约热内卢的皮塔和马丁斯就会损失几百万,因为手下有“外星人”,他们已经成为当时世界足坛最著名的代理人,和现在门德斯如出一辙。他们在运作了罗纳尔多之后,已经与其他66名球星签了约,当然其中主要是巴西人。 所以当“外星人”一旦有了小角色的意愿,代理人为了身价当然不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