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巴塞罗那俱乐部宣布主帅巴尔韦德正式下课,成为巴塞罗那17年来首位被解雇的主教练,上一位是范加尔,他在2003年1月被俱乐部解雇。

巴尔韦德自2017年5月开始执教巴塞罗那,胜率达到了66.3%,在2年半的时间里,获得了4座冠军奖杯,包括2次西甲联赛冠军、1次国王杯冠军、1次西班牙超级杯冠军,战绩不错,甚至可以说辉煌,为何还被俱乐部无情解雇?

巴塞罗那后防线牌面实力世界顶级,皮克、乌姆蒂蒂、朗格莱、阿尔巴都是绝顶高手,但防守却漏洞百出,西甲19轮比赛失球数达到了23个,这是2003年以来,巴萨失球数最多的半个赛季,失球数几乎是皇马和马竞的两倍,皇马、马竞都只丢了12球。防守不稳,进攻也不利,本赛季,巴尔韦德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中场组合,中场对后防线的保护不够,进攻组织也差强人意,巴塞罗那创造绝佳机会仅51次,比皇马少了11次,排在西甲第4位,要不是梅西、格里兹曼、苏亚雷斯组成的锋线三叉戟能力超群,巴塞罗那的成绩很难说。

巴塞罗那星光熠熠、大牌云集,可巴尔韦德却找不到使用说明书,花费1.6亿欧元,以当时世界第三身价从利物浦挖来库蒂尼奥,却不会使用,库蒂尼奥在巴塞罗那“挣扎”了一个半赛季,到拜仁后却踢得风生水起。超级新星德容、阿图尔、登贝莱在他手下成长缓慢,老将布斯克茨、拉基蒂奇、皮克在他手下状态下滑严重。

巴尔韦德的临场指挥能力饱受质疑,屡屡被对手大逆转,2017/2018赛季欧冠1/4决赛,巴塞罗那在首回合4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罗马3比0击败,无缘四强;2018/2019赛季,巴尔韦德重蹈覆辙,在欧冠半决赛,巴塞罗那在首回合取得了3比0的巨大优势,次回合面对缺兵少将的利物浦,巴萨竟0比4大败,被奇迹大逆转,这成了巴塞罗那俱乐部的耻辱,也是巴塞罗那球迷心中永远的痛。1月10日,在西班牙超级杯半决赛上,巴塞罗那被马竞逆转,无缘决赛,这成了巴尔韦德下课的导火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