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赛季,易建联离开广东加盟雄鹿,但拥有当赛季常规赛MVP朱芳雨、王仕鹏、周鹏、杜锋等球员的广东依然强大,辽宁在第四场赢下一场拒绝被横扫,却没能在第五场继续获得胜利。

总决赛当值裁判均为外籍裁判。

十年前,两队的球员有些早已退役,有些仍在CBA赛场上打拼,让我们来看一下当年这些熟悉的名字:刘晓宇、周鹏、朱芳雨、杜锋、积臣、张庆鹏、边强、刘相韬、李晓旭、奥德杰。

第五场比赛,广东坐镇主场迎战辽宁,赢下比赛就能问鼎冠军。首节比赛,广东防守非常坚韧。

朱芳雨开场连得6分,带领广东打出一波8比0。

辽宁主帅郭士强不得不叫了暂停,却并未止住辽宁颓势。

朱芳雨再次带队打出12比0,广东首节以28比14领先辽宁。

次节比赛一开始,杜锋便抢断得分帮助广东继续拉大分差。

虽然辽宁顽强追分,广东顶住了压力。

半场结束,广东以45比38领先辽宁。

第三节比赛,辽宁展开反击,可关键时刻边强投中三分球后扭伤退场接受治疗。

杨鸣站了出来不断得分。

广东这边则由积臣和朱芳雨不断带队取分,第三节结束,广东以73比58大比分领先辽宁。

第四节比赛,广东派上双外援积臣和穆雷,辽宁只派出了奥德杰。

时任国家队主帅尤纳斯也来到现场观战。

广东球迷打出标语。

广东球迷力挺时任主帅李春江。

奥德杰和李晓旭为辽宁不断得分,终场前2分钟时辽宁队将比分追至81-88。

最紧要关头,辽宁进攻上出现多次致命失误。

杜锋上篮得手为广东杀死比赛。最终,广东以90比81击败辽宁,获得队史第四座总冠军奖杯。

朱芳雨本场比赛得到31分,总决赛五场比赛场均得到29.2分4.8篮板3.4助攻,获得总决赛MVP。

除此之外,朱芳雨还是当赛季的常规赛MVP。

广东夺得队史第四冠的同时,辽宁也获得了队史上第四个“总亚军”。

两队的命运也极不相同。广东击败辽宁夺冠后,紧接着又连续三年击败新疆完成“三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