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的伊斯坦布尔之夜,意甲豪门AC米兰体验了天堂到地狱的巨大差别。当马尔蒂尼和克雷斯波的进球将比分扩大为3-0时,米兰的将士已经提前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之中。遗憾的是,永不言弃的铁血利物浦却给了米兰当头一棒,下半场连进3球扳平比分,点球大战笑到最后上演“奇迹”。

直到2年后的欧冠决赛,皮波的两粒进球击败利物浦,才让米兰第7次夺得欧冠冠军,但当年的伤痛却始终挥之不去。谁也没有想到,时隔15年后,AC米兰也能体验到当时利物浦的心情,从0-2落后再到4-2大逆转,身边的米兰球迷都感叹:“米兰这实力简直倒退了十几年啊……”

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3点45分,19/20赛季意甲联赛第31轮上演一场焦点大战,AC米兰坐镇圣西罗球场对阵榜首球队尤文图斯。此役前,AC米兰已经4轮不败,包括2-0击败罗马,3-0大胜拉齐奥,仿佛当年的红黑军团又回来了。但此役面对榜首球队,要再创不败纪录的难度却不小。要知道最近尤文状态也不错打出了一波4连胜,C罗连场进球状态不俗。本赛季前3次交手,米兰2平1负未尝一胜。

比赛开始后,双方互有攻守,上半场互交白卷。下半场刚开始不到2分钟,尤文率先破门。第47分钟,拉比奥特右路带球连过两人后拔脚怒射,皮球直挂死角,尤文1-0领先。第53分钟,C罗单刀破门,尤文2-0领先。主场两球落后领头羊,AC米兰似乎已经失去了拿分的可能。或许在那一刻,米兰将士想起了前辈在15年前的经历,想起了利物浦的奇迹翻盘。于是,他们没有放弃,反而在伊布的带领下奋起直追。

第62分钟,特奥斯传中造成博努奇禁区内手球,伊布主罚点球命中吹响反攻号角。第66分钟,伊布助攻凯西破门,米兰2-2扳平比分。第67分钟,莱奥小角度低射破门,米兰5分钟连进3球,3-2逆转。第80分钟,雷比奇劲射破门,米兰4-2上演大逆转。短短18分钟,米兰从0-2落后再到4-2翻盘,这才是欧冠7冠王应有的精气神。

此役战罢,米兰取得意甲5轮不败,最近5场4胜1平,击败了罗马、拉齐奥、尤文等老对手。虽然距离前四差距依然很大,很难获得欧冠资格,但凭借这一场比赛,米兰刷新了多项历史纪录。

其一,这是AC米兰31年以来首次打进尤文4个球。红黑军团上一次四球击败尤文,还要追溯到1989年3月份,当时红黑军团4-0大胜老妇人。

其二,这是米兰98年以来首次面对尤文实现2球大逆转。双方从1921/22赛季交锋以来,米兰还从来没有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完成过这样的壮举。

这样一支红黑军团,才配得上昔日的荣光。相信在这个夜晚,无数米兰球迷都会载歌载舞欢庆胜利,相信他们庆祝的不仅仅是击败尤文,而是隐约地看到当年那支米兰又回来了!

(熊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