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波特兰开拓者队,这支球队有着近50年的历史,也算是老球队了。开拓者队的历史上有过超级巨星,如"滑翔机"德雷克斯勒、比尔沃顿等,也曾获得过总冠军,至少这支球队在我们眼中看来是成功的。在建队7年后,开拓者成功打进季后赛,更令人惊叹的是,他们披荆斩棘,一路上过关斩将,如愿捧起奥布莱恩杯。

正当我们以为这只是开拓者荣誉史开端的时候,球队仿佛突然间哑火了。他们引进过斯科特皮蓬,也曾摘下罗伊、奥登这样的篮球天才,但命运似乎和他们开起了玩笑,开拓者队再也无法回到当年的时刻。

近些年来靠着利拉德和CJ麦科勒姆两杆枪,开拓者队上赛季重新打进西部决赛,并和豪强勇士队展开交锋,虽然还是败北了,但我们从中看到希望。本赛季开拓者队卷土重来,在坐拥双枪的同时,还签下"进攻万花筒"安东尼,但球队的战绩却一路下滑,甚至大概率无法闯进季后赛,这和上赛季大相径庭。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令得开拓者队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他们为何不能成为豪强?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吧。

冰冷的数字最有说服力,细看开拓者队本赛季的数据

数据并不能决定一切,但它可以最直白地呈现出效果。本赛季开拓者队的场均得分为113.6分,排在联盟第8,45.5个篮板排在联盟第10,20.2次助攻排在联盟倒数第一,6.08次抢断排在倒数第二,6.23次盖帽排在第二位。

就这么看的话,开拓者队的进攻还是很出色的,火力不逊上赛季,毕竟利拉德和麦科勒姆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健康且巅峰时期。盖帽方面怀特塞德的贡献不可或缺,作为球队的首发中锋,他场均扇出3.1记盖帽,排在第一位。虽然很多人对他的防守都表以批评,但如果不是他守着禁区,球队的防守将会更加糟糕。

此外开拓者队的命中率不低,有两个投篮区域的命中率均是高于联盟平均水准,没有一个区域是低于平均水准的。这说明球队的进攻较为合理,没有过弱的投篮点。

我们也可以看出开拓者队大部分的得分除了在篮下外,还有两侧45°的中距离和三分。本赛季球队2228次三分出手排在所有球队的第12位,829记三分球排在第9位。由于球队的后卫线有着很强的投射能力,因此有很多战术都是怀特塞德拉出来为双枪做掩护挡拆,利拉德和麦科勒姆可以通过挡拆后获得轻松的出手机会。

开拓者队在篮下的命中率达到了80%,超过了联盟的平均水准,也就是说他们很好地把握住轻松得分的机会。但由于球队过于依赖双枪的发挥,当他们手感不佳时,球队的进攻就会被限制住。细看开拓者队的阵容搭配

上个赛季的休赛期间,开拓者队进行了大量的人员调动,他们送走了特纳、阿米奴、塞斯库里和哈克莱斯等优秀的角色球员,签下安东尼、阿里扎等经验丰富的老将。从账面上来看,这样的阵容还是很不错的,他们的头牌利拉德和麦科勒姆都达到个人的巅峰时刻,怀特塞德是一个两双怪兽,阿里扎是总冠军成员,安东尼就不用说了,哪怕年纪已大加上久疏战阵,但他的进攻并没有落下。

我们来看看双枪的发挥,本赛季利拉德场均砍下28.9分7.8次助攻和4.3个篮板,连续3场砍下45+,更有着61分的疯狂输出,妥妥的MVP级别的表现。至于麦科勒姆也有22.5分4.3次助攻和4.1个篮板的数据,称得上优秀的二当家。他们的效率值在队内分别为第一和第三。

由于努尔基奇的意外受伤,怀特塞德顶上了弩机原来的位置。怀特塞德本赛季场均拿下16.3分和14.2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并有3.1次盖帽的贡献,妥妥的内线守护神。怀特塞德在进攻端和防守端都有不错的表现,虽然他的投射能力并不出色,但禁区的威慑力还是很强的。

而安东尼是球队迫于无奈下才签下的,但这位历史级别的进攻手令得开拓者眼前一亮。虽然甜瓜已经35岁了,但他依旧有场均15.3分6.3个篮板和1.6次助攻的稳定输出,是球队的第四号得分手。甜瓜的低位单打是球队需要的,当双枪手感不佳的时候,教练组就会启用B计划,让安东尼落入低位,他在锋线上的威慑力虽不如以往,可也不容小觑。

虽然阿里扎已经34岁,但他毕竟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球员,常年征战季后赛,曾出战过102场。作为锋线上的紧急救援,阿里扎的定位投射还是稳得一匹,本赛季他场均命中1.5记三分球,并有1.3次助攻,是球队外线的一大关键点。虽阵容华丽,但战绩难堪,这又是为什么呢?

本赛季的开拓者队仅以29胜37负排在了西部第九的位置,这和当初的总冠军竞争者相去甚远了,我们来细品其中的原因。

1.麦科勒姆并不稳妥

作为球队的二当家,麦科勒姆的数据虽然出色,但他不稳定的发挥还是牵制了球队。由于努尔基奇的伤病,开拓者队失去了他们最好的挡拆掩护者,而麦科勒姆又是非常依赖挡拆后出手这种进攻方式的。因此麦科勒姆不得不增加他的三分出手,本赛季他场均出手7.4次三分,命中其中的2.8记,均是职业生涯里的新高。

此外麦科勒姆有时候在场上的存在感很低,在上场30-40分钟的情况下,他时常拿下十几分,这和隔壁的枸纪哥维金斯很相似。理论上而言,当利拉德和麦科勒姆同时在场时,他们会给对手很大的防守压力,毕竟两人的投射能力都很出色,一旦有一个人被包夹,另一个人就会获得出手机会。值得一提的是,两人的助攻数并不低,都有着一定的组织能力。

然而本赛季却并非如此,麦科勒姆的低迷令得利拉德不得不承担更多的得分任务,这也是他为什么能砍下61分、50分这样的变态数据。没办法呀,老二不给力,只能是老大来发飙了。

此外麦科勒姆和利拉德的打法和作用有着很大的相似度,他们都很依赖投射,都有不错的突破能力,都依赖队友的挡拆。相比之下,利拉德更有巨星味,他的突破和三分投射都是顶尖级别的,而麦科勒姆只能算是不错。

2.锋线表现惨不忍睹

在安东尼和阿里扎还没到来之前,开拓者队的锋线可以说是无人可用,而本赛季表现不错的胡德又意外受伤,导致球队在锋线上有很大的压力,只能死用安东尼。安东尼年纪已大,而且他还是著名的防守漏洞,让他打个十几二十分钟还是可以的,可让他场均上场32.5分钟,真的把他当成核心来使用就很不妥了。本赛季他的进攻效率为109.8,排在第108位,还算可以,但是防守效率低至110.6,排在242位,净效率更是为负数。安东尼是一把双刃剑,手感来时篮球刷刷地进,手感差时篮筐砰砰地响。开拓者队也知道这种情况,但没有办法呀,只能说球队太缺人了。

而阿里扎本赛季前半段时间打得并不好,不然国王队也不会迅速地就把他交易走。阿里扎的防守不同以往,由于身体缘故,他不可能像以前一样跳得高跑得快了。本赛季他的防守效率仅有109.3,排在第205位。靠他来支撑起开拓者队本就脆弱的防守线,明显是异想天开。

结语

目前开拓者队的阵容搭配并不理想,他们只能期望准备付出的努尔基奇能够尽快找回往日的水准。当然了只要双枪还在,这支球队的下限就不会低到哪里去,但篮球从来不是一两个人的运动,而是要通过多人配合来完成的团队竞技。所以继续加油吧,开拓者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