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一年的到来,本赛季至今火箭还是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在战绩上,火箭23胜11负的战绩还是能排在联盟的4的位置。考虑到火箭本赛季初所面临的困境,这确实相当不错的成就。

总体来说,火箭已经展现出球队作为有力竞争者的实力,这确实是令球迷感受到鼓舞的情况。不过,就算火箭确实有一定的争冠机会,但近段时间火箭也出现令人担忧的隐患:

哈登罚球的挣扎:

火箭当家后场詹姆斯-哈登可以说是联盟中最好的罚球手之一,也是能站上罚球线次数最多的球员。在过去6场赛季(包括本赛季),哈登均能在罚球次数上领跑联盟,目前他场均还是能有12.3次罚球机会。

尽管本赛季至今哈登能有86%罚球命中率,但在过去6场比赛中,哈登总共54次罚球中仅能命中38球,罚球命中率仅为70%,更糟糕的是,哈登在过去两场比赛中至少都投失4记罚球。

要知道,哈登是职业生涯能有高达85.8%罚球命中率表现的球员,虽然这也意味着哈登迟早会找回在罚球线上的稳定性,但在这之前,罚球命中率的不稳定毫无疑问会抵消哈登比赛中的最大优势之一,甚至可能吸引防守球员的犯规。由于罚球命中率的下降,哈登在得分上的稳定性也会有所影响。

拉塞尔-威斯布鲁克三分线外的困扰:

手握剩余4年1.7亿美元合同的威少三分命中率确实已经有所提升,但他仍算不上是很好的三分射手球员。威少职业生涯仅有30.4%三分命中率的表现,这确实已经是球迷普遍接受的情况,但在过去3场比赛中,威少的整体表现甚至更差。

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在过去3场比赛共有12投0中的表现,在圣诞节对阵勇士的比赛中更是仅有8投0中的表现。

威少在过去三场比赛都没能命中三分,这甚至是在有12次出手的情况下打出的表现。当然,我们都知道威少并不是什么有稳定外线表现的射手球员,但就算是火箭肯定也无法负担威少在3场比赛中12投0中的三分表现,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对方球队的防守会更具针对性,这也让威少在进攻端会面临更大的限制。

虽然威少还是能找回手感,但这需要多长的时间肯定也还是个问题。而火箭在过去3场比赛中的战绩为2胜1负,但无论如何威少都需要尽快找到手感,毕竟在德安东尼战术体系下的火箭是较为依赖三分线外得分的球队,而这样的威少迟早都会影响到球队的战绩表现。

总体来说,无论是常规赛还是未来的季后赛,威少在三分线外的困境都是值得火箭重视的问题。

对于上述两个火箭在近期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虽然哈登的罚球问题并不大,但威少在三分线外的问题相信会是影响到这支火箭争冠机会的最大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