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一代山东男篮球迷的心中,有一对“黄金双子星”是让他们难以忘记的。这一黄金双子星就是山东队曾经的队长王刚和孙杰。

18岁成为职业球员,砍下职业生涯最高分

1986年,孙杰出生于山东莱阳,从小就对篮球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17岁时,孙杰被山东青年队选中,开始接受专业训练。成年之后,他正式加入山东男篮,司职得分后卫,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

进入山东男篮之后,孙杰成为了球队的主心骨。在2007-08赛季,孙杰就创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最高得分35分。那时的孙杰初出茅庐,在球场上大展拳脚。山东男篮在常规赛中的排名也居高不下,最好名次来到了常规赛的第三名。凭借着自己的优越表现,孙杰也成为了山东男篮的队长。

作为一名得分后卫,孙杰的得分能力非常强,在每场比赛中,孙杰的得分都能上双。孙杰在球场上的优点非常多,他的技术十分全面,身高1米92,但是跑动非常灵活,反应也很迅速。球风稳健,在球场上的阅读能力非常强,无论是突破上篮亦或者是投篮,孙杰都十分擅长,三分能力更是出神入化。

险些打破个人记录,职业生涯带有遗憾

对于孙杰而言,单场最高得分35分在那么多年来一直没被打破多少有一些遗憾。孙杰曾有机会打破自己的纪录,那是在2010年,山东对阵福建的比赛中。当时在比赛结束上半场以后,山东男篮以一分的差距落后。

在下半场开始之后,孙杰用一记三分球扭转落后局面,随后不断拉开得分差距。在第四节时,孙杰已经拿下了31分,距离自己的职业生涯最高分还有4分,但是他已经筋疲力尽,连续几记投篮都没有得分。

场边孙杰的队友和山东男篮的球迷也十分焦急,他们都非常期待孙杰能够突破自我。但是比赛的强度太大,然而直到比赛结束,孙杰的得分依然定格在31分,未能打破自己的纪录,但无疑当晚他的表现无懈可击,很多球迷表示,孙杰焕发了自己的第二春。

入选国家队,焕发职业生涯第二春

2010-11赛季,孙杰的确像是焕发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虽然山东黄金男篮没有进入季后赛,但是在整个常规赛中,孙杰的场均得分达到了20.3分,在国内CBA球员中仅次于当时八一的王治郅,创职业生涯新高,当时的孙杰已经25岁了。

2011年3月,孙杰参加了那一届的全明星三分球大赛。在全明星周末的第一天,孙杰凭借着得分18分的成绩位居三分球大赛预赛的第一名。次日,在三分球大赛决赛中,孙杰手持花球,在最后一秒钟将球投出,用一记花球绝杀超越了上一届的三分球冠军得主张庆鹏,为自己赢得了2011年的全明星三分球大赛冠军。

2011年4月,孙杰凭借着自己的卓越表现,入选了中国男篮集训队。在孙杰之前,上一次山东男篮有球员入选了国家男篮集训队已经是九年以前。因此无论是孙杰本人还是山东男篮的领导层都对于国家队的肯定表示十分开心。

在2011年以后,孙杰的身体出现了不小的问题。他成为职业球员的时间较早,初期打球也十分拼命,因此身体所受的损伤非常严重。在2010-11赛季以后,孙杰的职业生涯开始走向下坡路。在2011-12赛季,孙杰逐渐退出首发阵容,赛季场均得分只有8.5分,因此在12-13赛季结束以后,孙杰离开了CBA,前往NBL与广西威壮队签约。

本就宝刀未老的孙杰在NBL大展拳脚,来到广西威壮后独占鳌头,在总决赛中帮助广西男篮拿到总冠军。孙杰个人也以场均20.2分的成绩包揽了常规赛和季后赛的MVP。

在2014年亚洲篮球网的全国男篮联赛评选中,孙杰被评选为最佳球员、最佳本土后卫,并入选了年度最佳一阵。

因伤病落寞,重返CBA,可惜辉煌不再

2015年,孙杰重返CBA,他回到山东男篮随队训练了一段时间后,选择了离开山东男篮,转会青岛男篮并签约三年。最初来到青岛时,球队给了孙杰很多表现机会,但是孙杰很明显表现已经不如从前。

由于伤病的困扰,高强度的比赛也让孙杰吃不消,慢慢地青岛男篮也开始减少孙杰的上场时间,更多的是在板凳席作替补球员。孙杰曾经是山东男篮的队长,但是如今却只能沦为板凳席,不少人都对此感慨不已。

在2017年时,孙杰曾私自服用长春李宝林的所谓“祖传骨伤科中药”跌瘀丹,因其中含有士的宁成分被联盟禁赛半年。

孙杰初来到青岛男篮时已经30岁了,从18岁初入CBA到加入青岛男篮30岁,孙杰在职业篮球的道路已经走了13年。如今孙杰已经33岁,与刚成年时年轻气盛的自己比起来,受伤病与年纪困扰的孙杰很难再恢复到巅峰状态。

与青岛男篮的3年合约期满后,孙杰选择了退役。目前他在老家莱阳创办了篮球训练营,山东球迷都不会遗忘孙杰曾经给球队所带来的辉煌与成就。